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农信构建“一体两翼”经营新格局

2016年08月22日 14:21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余连斌

  今年以来,云南省联社积极推动全省农信社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构建以支农支小为“主体”,公司业务和资金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经营新格局,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支持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旅游特色小镇、山地牧业、庄园经济等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云南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6834.38亿元(同业市场份额达25.85%),较年初净增453.48亿元,增长7.11%,高于全省金融机构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4233.14亿元(同业市场份额达19.07%),较年初净增287.24亿元,增长7.28%,高于全省金融机构平均增幅0.78个百分点。

  作为支农支小的主力军,云南农信社涉农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迅猛。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2830.03亿元,净增186.4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95.41亿元,净增34.96亿元。在加大贷款投放的同时,云南农信社还积极通过购买债券方式支持经济建设,上半年新增购买用于支持云南建设的债券359.48亿元,6月末资金运用总规模达5404.65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比例达79.08%。

  上半年,云南农信社加大对全省“四个一百”和“五网”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五网”建设贷款余额303.71亿元,其中路网建设贷款余额111.70亿元、航空网建设贷款余额20.77亿元、能源保障网贷款余额80.26亿元、水网贷款余额87.09亿元、互联网贷款余额3.89亿元。“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贷款余额达110亿元,有力支持了昭麻高速、华丽高速、石红高速、呈澄高速、机场集团、滇池污水处理、抗旱应急水源专项工程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云南农信社与省交通厅及其下属的省公投公司、省交投公司达成5年内不低于1000亿元的融资协议,并给予省能投集团300亿元的综合授信、省铁投公司50亿元综合授信,对昆明火车高铁新南站项目提供贷款20亿元。

  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云南农信社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全省农信社对93个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贷款余额2240.74亿元,较年初净增167.26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79个百分点。同时,办好面向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的专项扶持类贷款。到6月末,全省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余额48.47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22.0亿元)、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余额28.65亿元、“贷免扶补”小额创业贷款余额61.50亿元、“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贷款余额3.84亿元、“危改贷”贷款余额84.94亿元,共惠及数十万户贫困农户,代理农发行和国开行发放易地扶贫搬迁等贷款330亿元以上。

  据了解,下一步,云南农信社将加大与省扶贫办对接,对《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精准扶贫(扶贫到户)小额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完善、延长贷款期限。同时,将尽快制定《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支持企业精准贷款帮助贫困户致富贷款办法》,细化管理细则、精准发力,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支持云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