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消除恒大人寿炒作的市场环境

2016年11月10日 09: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小股民出奇地愤怒了:恒大人寿重仓买入梅雁吉祥股票后仅一个月就彻底清仓,短短一个月就狂赚40%;而跟风进去的一大批散户被深度套牢,仅6个交易日跌幅就高达20%,而且熊途漫漫,不知底在何处。虽然小股民的处境非常值得同情,但恒大人寿似乎也没有明显的违规之处,那么恒大轻松赚钱、小股民深度套 牢的责任又该谁来承担呢?中小股东从这个案例中应该汲取什么经验或教训?

  其实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让中小投资者无法找到答案的怪事、荒唐事远不止上述一件,例如:某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累计29%,在大股东公开宣布减持16%左右股份的消息以后股价连续创新高,短短半个月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00%;多家上市公司在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的消息以后,股票却连续涨停;已经退市达10年 以上的老三板公司壳费依然可以卖到好几亿元,二级市场股价一度都站在10元以上;近两年来的新股和次新股市值基本都超过60亿元,不论该公司是否属于产能 过剩的传统行业,也不论媒体是否质疑其存在IPO造假行为。

  笔者认为,以上这些现象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与恒大人寿炒作梅雁吉祥都存在着同样的制度根源。只要这个病根不能彻底拔掉,证券市场恐怕就永远没有宁日。以上这个病根就是目前证监会正在严厉打击的各种花样翻新的借壳上市。不论业绩多差、负债率多高的上市公司,只要遇到有实力的借壳重组方,马上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丑小鸭可立即变身白天鹅,二级市场股价可以轻松翻番,甚至涨幅达十倍以上,每年涨幅最大的股票基本都来源于借壳上市板块。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反复“教育”,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已经坚信:买最危险公司的股票就意味着最大的投资收益!对于梅雁吉祥中小投资者来说,恒大人寿的入驻就意味这个丑小鸭很快就可以 变为白天鹅,中小投资者焉有不跟风买入的道理?同样的道理,大股东大比例减持虽然明显属于利空消息,但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该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更有实力的大股东,发生神奇的借壳重组故事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根本就没有投资者去考虑大股东拍屁股走人后公司经营局面是否下滑等现实问题。当臭名昭著的 ST公司都获得40亿元以上的估值,则刚出炉的新股自然就应该获得60亿元以上的估值了,毕竟刚刚IPO的新上市公司没有任何或有负债等历史问题。

  但中小投资者需要警醒的是,针对以上不正常现象,今年以来证券监管部门已经开始进行大力整治,尤其是今年6月17日以来整治力度明显加大。为了有效遏制假重组、真借壳等现象,证监会已经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与上市公司借壳重组相关的政策法规做了一系列的重大修改,假重组真借壳的操作空间已经被完全 封堵。自6月17日以来,在交易所的反复追问之下而被迫终止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达100多家,相对于每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被迫放弃有争议的重组方案,监管 力度可谓空前绝后!因此像梅雁吉祥这样的垃圾公司发生“丑小鸭变天鹅”这样神奇故事的可行性越来越小了,中小投资者应该早日放弃幻想,在投资之前认真研究公司基本面,而不是盲目跟风炒作,这样再遇到恒大人寿这样的大忽悠就可以不再容易上当受骗了!

  当然,为了让中小投资者尽快扭转长期养成的投机炒作氛围、让恒大人寿不再拥有忽悠中小投资者的机会,证券监管部门有责任进一步加大整治借壳上市的力度,让借壳上市与IPO真正等同起来,彻底消除上市公司所谓的“壳价值”。消除壳价值最关键的措施就是应当让所有构成借壳上市的重组申请全部进IPO通道,与 IPO公司一起排队,杜绝监管制度套利。在当前上市公司重组监管如此严厉的环境下,梅雁吉祥依然被反复炒作拉升,其重要原因就是监管部门近期陆续批准了大 杨创世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借壳上市申请,让中小投资者依然感受到绩差上市公司蕴含的巨大壳资源价值。在境外任何成熟的资本市场,借壳上市(又称后门上市或反 向并购)都是不受监管政策欢迎的,美国证券市场对于反向并购的标准远高于正常的IPO,因此,近5年来已经没有一家中国公司愿意或敢于到美国市场借壳上市了,因此我国的证券监管部门不仅要严厉打击假重组真借壳的行为,对于符合IPO条件的借壳上市也不应当有任何鼓励措施,彻底消除恒大人寿炒作梅雁吉祥的市 场环境。余终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