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股炒作愈演愈烈

2016年08月22日 08:08    来源: 北京晨报    

  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大力追捧的举牌概念股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万科A率先启动,廊坊发展则成为领涨的旗帜,金地集团、金融街等个股紧随其后,莫高股份等小市值举牌概念股也日趋活跃。举牌概念股已成为短线A股的跑马场。

  资产荒驱动举牌事件愈演愈烈。一方面,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社会资金面极其充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缺乏再投资的冲动。这两个现状导致企业拥有大量现金花不出去,M1与M2增速的剪刀差再创近年新高。庞大的现金出于保值、升值的意愿,迫切需要安全的投资出口。在此背景下,证券市场中的高股息率或拥有高派现能力的个股开始成为闲置资金追捧的对象,金地集团、金融街、农产品等成为大资金关注的焦点,万科A的举牌大战也因此产生。

  中小市值的壳资源举牌概念股的炒作弹性最佳。一方面,此类个股市值较低,通常会在40亿元左右,股价弹性较大。一旦引进新的优质资产,公司基本面的改善预期较大,更容易提振二级市场估值的坐标,也更容易引发其他资金的共鸣。另一方面,此类个股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权争夺得更为强烈,后续被进一步举牌的概率大,且可塑性强,业绩弹性大,股价的走势预期也更为乐观,一旦重组成功,基本可以覆盖持有的成本,因此值得重点关注。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