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难赚大钱纯债基金上报遇冷 高收益类固收资产受青睐

2016年11月07日 06:4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尽管市场风险偏好仍未恢复,巨额流动性不断涌向债市,但未来基金公司在产品布局上,可能更倾向于二级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而不是纯债基金。

  而伴随着债市收益率不断下行,高股息率个股、分级A等高收益类固收资产,仍会受到一些渴望增强收益的固收基金经理的持续青睐。

  纯债基金上报遇冷

  “债券市场赚大钱的机会已经过去了,现在只能满足资金的避险需求,而无法博取较高的收益率,我们今年上报的类固收产品几乎没有纯债基金,主要以二级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广州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基金产品申报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在基金公司上报的1058只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基金数量为477只,其中,纯债基金数量为212只,在债券型基金中占比不到50%,而既可以投资权益市场、也可以投资债券市场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则大受欢迎,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数量为318只,远超纯债型基金上报的数量。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今年伴随着银行理财资金不断涌入债券市场,一些接手委外资金的基金公司所持有的资金成本较高,因此,这些基金公司对纯债基金并不十分热衷,而投资范围要求更为宽松的二级债基、灵活配置基金更受青睐。

  “未来在产品布局上,基金公司可能更倾向于二级债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而不是纯债基金。”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高收益类固收资产受青睐

  对于一些渴望增强收益的固收基金经理而言,挖掘相对高收益的类固收资产成了当前的重要任务。

  “目前,我们对投向权益类的资产目标预期较高,现在股市的点位相对较低,希望权益类资产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收益率。”上述深圳债基经理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以高股息率为代表的蓝筹价值股也颇受一些二级债基的青睐。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不少二级债基均加大对高股息率权益类品种的持仓比例。以明星基金经理过钧管理的博时信用债A为例,该基金三季度即高仓位持有高股息率个股等权益品种。

  过钧在该基金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幅下行,使得部分资金开始把目光转向权益市场中的类固收品种,具有稳定增长股息的类固收股票,其实可视作是具有向上浮动票息的浮动利率债券,保险公司的举牌使得市场发现了该类品种的投资价值,三季度他依旧保持对权益品种的高比例持仓。

  除了高股息率等权益类品种,不少固收基金经理对分级A等类固收产品也持较为乐观态度。

  “今年以来,分级A的总份额迅速扩容,这与机构资金的推波助澜有关。当前分级A品种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仍然接近4.5%左右,且相比信用债,分级A不存在违约风险,机构资金持有的驱动力很强。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像分级A这种高收益的类固收资产,后市可能还会受到一些基金经理的持续青睐。”深圳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