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九成纯债基金无钱可赚 短期策略偏保守

2016年04月27日 08:02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李湉湉

  受基础市场影响,4月以来九成债基净值下跌,不仅可转债基金损失惨重,纯债基也近乎全军沦陷。多位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债市或将维持跌势,但后续调整幅度预计不会太大,接下来将通过去杠杆、缩久期、精选个券等多种措施控制风险,整体操作趋于保守。

  4月至今

  九成纯债基无钱可赚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基表现并不乐观,而随着信用债风险、去杠杆预期等多重利空影响,4月份债基净值下跌幅度增大。截至4月26日,4月份以来开放式债基中有866只净值下跌,净值跌幅较大的前20只债基,多为可转债基金和分级债基中的B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以来,454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有381只基金净值出现下跌,9只短期纯债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全部下跌。考虑到其中有一部分是新基金,短中长期纯债基金有近九成本月未赚钱。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债市难赚钱的尴尬局面或仍将持续。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何谦表示,短期内市场或进入震荡反复阶段,从中期来讲,债市或面临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历经了较长时间的债券牛市,在宏观经济企稳、信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下半年的债市收益率预计是易上难下。

  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也认为,短期债市在深幅调整后或企稳反弹,但在通胀、房地产等多重压力之下,中长期收益率仍然趋于上行,在反弹过后或是长期、缓和的调整。

  嘉合基金表示,债市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信用事件连续爆发导致的系统性恐慌,以至于更多发行人融资困难并继而引发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引发新的违约事件的恶性循环。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副总监、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经理陈文鹏,同样认可债市短期利空因素仍继续发酵的观点,认为国内信用债违约潮已经来临,但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认为,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将是评级下调和信用事件发生的高峰期,未来风险偏好或面临进一步回落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对利率债市场的冲击,或将在短期内成为一种“常态”。

  短期策略偏保守

  基金经理在操作策略上也更加谨慎,通过去杠杆、控制久期、精选个券等多种策略控制回撤。

  何谦称,今年一季度以来,海富通的操作策略是低仓位、去杠杆、缩久期、高评级的现金化管理思路。接下来将继续延续谨慎的操作策略,并尽可能把握短期的交易机会,下半年重点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陈文鹏也同样表示在策略上将适当控制杠杆和久期。但对中长期的债市并不悲观,称待收益平稳后再择机加仓。他分析,国内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和去产能阶段,经济增速仍将继续下行,债券市场中长期的表现仍可以期待。

  在投资策略上,陈文鹏认为,还应更加重视个券信用风险,尽可能避开负面评级的债券。

  信诚基金副首席投资官王旭巍,也将防风险和控久期作为现阶段的策略。他表示,中国债市在经历了两年牛市之后,目前的处境有些微妙,多空因素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今年债市信用风险十分突出,防风险将是工作重点。根据目前对今年债市的看法,倾向于通过主动调整把久期调到短一点,保守一点。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也对此表示,投资上仍以控制久期和信用风险为主,等待超调的时机波段操作。施同亮表示,短期将以防御为主,预计后续调整的幅度不会很大,依然看好未来1-2年的债券市场,因为经济基本面会对债券市场形成最根本的支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九成纯债基金无钱可赚 短期策略偏保守

2016-04-27 08:02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