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门槛提高 32只权益类基金或无缘打新

2016年09月14日 07: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新股成为各家机构争抢的肥肉。不过,近期却传出,对于具有天然打新优势的公募基金来说,打新门槛将提高,股票持仓市值最低或为5千万。根据数据,今年参与过打新的基金中,共有248只底仓较低的权益类基金将被迫提高底仓,其中32只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直接丢掉打新的资格。

  两类基金受影响较明显

  A股市场持续震荡,新股却成为市场上最大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止9月12日首发上市的39只新股,无一例外上市首日涨幅都达到44%,而截止9月9日,这39只个股中,只有1只涨幅低于100%,涨幅达到300%以上的共有22只,占比过半,最高则达到800%以上。同期次新股指数涨幅为102.61%,上证指数涨幅为4.78%,显示了次新股的彪悍。

  而作为A类投资者,公募基金因“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配售”的规定使得公募基金在打新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公募基金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分享新股红利的重要通道,尤其是机构资金,对于收益和风险比要求较高,低风险的打新基金又重新受到他们的宠爱。

  不过,近期打新基金或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日前,关于沪深两大交易所规定打新的基本参与市值门槛均由各自10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消息在业内广泛传播,并得到了部份基金公司的确认,这意味着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基金持股市值要达到5000万了。

  中金公司研报观点认为,打新门槛提升对于网下投资者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偏股型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底仓影响最小,反而能受益于门槛提升带来的配售比例的上升;但是,针对偏债类产品则需要被动考虑股票仓位的配置问题。

  而从规模大小的角度来看,一位分析师指出,门槛提高之后,对规模小的基金影响会较大,持股市值占基金的资产净值的比例就会升高,股票波动对于打新的收益既可以提升又可能抵消。这对于作为低风险偏好的资金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32只权益类基金或无法再打新

  《金融投资报》记者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截止9月12日年内获配过新股的1915只基金中,共有1161只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其中,剔除未公布二季报,没有参考数据的基金,共有248只基金在今年6月末的持仓市值少于5000万元,包括244只混合型基金和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其中更有14只持仓市值为零,包括兴业聚宝、兴业聚惠、兴业聚盛、兴业聚盈、长信利广、中邮乐享等。也就是说,这300只基金均需要提高股票持仓。

  而在这248只基金中,又有不少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非常小。如果持股市值提升,就将加大基金净值的波动,对于打新收益会有明显的影响。

  根据数据,有96只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小于2亿,包括融通通泽、泰达宏利品质生活、东方创新科技、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诺安多策略、安信稳健增值、东方利群、海富通新内需等,这些基金今年以来获配新股的数量较多,在30至80只之间。

  其中更是有32只基金小于5000万元,这也意味着,这些基金将直接被挡在打新的门槛之外。东方、金元顺安旗下各有三只,包括东方创新科技、东方增长中小盘、东方新价值和金元顺安核心动力、金元顺安价值增长、金元顺安新经济。安信、长信基金旗下各有两只,包括安信平稳增长、安信新常态和长信恒利、长信新利。

  偏债混合型基金方面,共有193只基金有打新记录,考虑到偏债型基金对股票的顶格配置普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0%左右。因此,以2.5亿元的资产规模标准来看,截止今年二季度末,有25只基金资产规模净值小于2.5亿元,也可能面临无法参与打新的困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