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融基金:上半年亏损2.6亿 基金年内业绩不佳

2016年09月12日 16:10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作为次新基金公司的中融基金,其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二季度末公募资产净值已经达到447.10亿元,旗下公募产品已有16只。不过随着基金数量增多,加上投研团队管理经验不具备优势,导致基金上半年亏损较多。据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中融基金整体亏了2.6亿元,其中旗下分级基金均发生亏损,尤其是一带一路基金,其亏损额最多,达到3.37亿元。

  中融基金旗下基金业绩缺乏亮点,多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后二分之一位。此外,中融基金旗下有8名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管理2只,但由于新基金经理太多,老基金经理较少,以老带新,部分老基金经理仍然一拖四、一拖五。例如赵菲一人包揽中融基金旗下4只分级基金,秦娟则参与管理5只基金。

  半年亏2.6亿元

  据半年报披露,中融基金上半年亏了2.60亿元,其中,亏损超过1500万元的有5只基金,分别为中融一带一路、中融国证钢铁、中融国企改革、中融中证银行和中融国证煤炭,亏损额分别为3.37亿元、7244.94万元、4070.88万元、3159.53万元和1754.0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融国企改革,余下4只基金均是分级基金,且基金经理均为赵菲。作为唯一一只规模亏损超过亿元的基金——中融一带一路,高仓位运作是导致巨大亏损的主要原因。季报数据显示,其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股票仓位分别为95.13%和94.41%(以净值为口径),采取完全复制被动式指数基金管理策略,跟踪的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而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超过22%,远超过于上证指数的17.22%的跌幅。

  另外,中融基金上半年的表现拖同龄基金公司后腿。数据显示,2013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16家,为历史上成立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一个年份。16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表现整体突出,有9家实现了盈利。

  其中,赚得体钵满盆的是2013年4月17日成立的兴业基金,二季度末其旗下共有22只基金,公募资产净值922.13亿元,上半年盈利9.52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5月31日成立的中融基金,其旗下共有16只基金,资产净值447.10亿元,上半年却亏损2.60亿元。

  成立时间仅仅相差一个半月,中融基金与兴业基金的命运为何有如此大差异呢,或者能用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多为低仓位运行解释了。

  数据显示,中融基金旗下6只主动偏股型基金(A/C类合计计算)二季度股票仓位平均为22.68%,属于地板仓位。其中,股票仓位最高的是中融产业升级的76.98%,最低的是中融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的1.65%。最引人注意的是,上半年亏损1338.53万元的中融新机遇,该基金股票仓位仅有13.45%。

  基金整体业绩不靓眼

  中融基金不仅上半年发生亏损,拖同龄基金公司后腿,而且旗下基金的整体业绩不靓眼。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融旗下共有16只公募基金,拥有的基金数量在同年成立的公司中排名第4。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中融基金旗下有4只基金(不含2016年成立的基金,A/C类合并计算),中融货币和中融日日盈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排在同类前二分之一位,余下两只债券基金在同类中居后四分之一位。比如:中融稳健添利,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11%,这一业绩水平在混合债券二级基金中排名196/267名。该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就由固定收益研究出身的秦娟管理,不过,该基金在其任期内表现并不理想,累计回报率为-1.70%,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居后。据悉,在加入中融基金之前,基金经理秦娟的管理业绩整体不错,比如:她管理天治可转债债券A/C累计任职回报率分别为39%/38.10%,在501只可比基金中排在第35/37名;她管理的天治稳健双盈债券(350006,基金吧)累计任期回报率为43.26%,处于同类基金同期上游水平。

  此外,中融增鑫一年A/C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06%和0.74%,在174只混合债券一级债券基金中排名第166/169名,业绩几乎垫底。

  主动型权益类产品方面,截至9月7日,中融国企改革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5.53%,在75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在第649名;中融新机遇回报率为-2.17%,在可比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在第473名。其余4只基金净值波动均不大,年内均有正收益,不过最高收益并没有超过7%。

  基金业绩不理想,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有密切关系。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中融基金拥有8位基金经理,表面看起来,人均管理基金数并不多,只有2只,但是基金经理年限超过3年的仅有2位,分别为任职权益投资部总监的孔学兵和任职固收投资部总监的秦娟。由于新基金经理过多,老基金经理较少,以老带新,部分老基金经理仍然一拖四、一拖五,例如赵菲一人包揽中融基金旗下4只分级基金,秦娟则参与管理5只基金。

  基金数量多,基金经理管理经验不具备优势的同时,往往就会导致已发基金规模难以做大,甚至缩小,沦为迷你基金。

  数据显示,目前中融资金公募资产规模为447.10亿元,其中有348.19亿元来自于中融货币基金,28.79亿元来自于中融日日盈,两只均属于货币基金,合计占比达到84.32%。而其余基金中,大部分基金的规模坐落在1亿元到6亿元区别内。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2只基金资产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分别为中融产业升级、中融新优势。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