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基策略:年线突破在望 可继续增配偏股型基金

2016年09月10日 09:26    来源: 中金在线     佚名

  据统计,本期(20160902—20160908)可统计的产品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1.75%,指数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1.31%,混合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0.90%,债券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0.15%,保本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0.12%,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0.05%,货币型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0.05%,QDII基金产品净值平均上涨1.66%。

  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固后,本期沪指震荡上行且连续收阳,环保、煤炭等均有不错表现。同时年线的压制力减弱,沪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短期、中期和长期均线逐渐走成多头排列形态,成交量亦温和放大。总的来看,股指蓄势待攻。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上涨1.07%,中小板指数上涨1.09%,创业板指数上涨1.93%。申万28个行业除食品饮料、银行外均上涨,其中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涨幅居前。

  各类基金业绩

  本期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03%,净值上涨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占比约为85.35%,收益率分布在5.53%和-5.31%之间。具体来看,博时卓越 涨幅最大,博时回报混合 跌幅最大。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国泰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涨幅居前,反映了旗下基金的抱团现象。

  指数型基金普遍上涨,其中受PPP模式大力推进刺激,跟踪环保的基金涨幅明显居前,白酒板块回调下跟踪白酒的基金跌幅居前。具体来看,交银环境治理 、鹏华环保分级 分别上涨6.99%、3.63%;招商中证白酒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 分别下跌0.82%、0.71%。此外,跟踪煤炭的基金表现居前,跟踪银行的基金表现居后。

  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由负转正,其中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25%,可转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37%,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15%,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07%。具体来看,富国可转债 涨幅最大,上涨2.53%,招商安本增利债券 跌幅最大,下跌0.76%。

  QDII基金继续表现领先,其中受益于恒生指数的良好表现,重点配置港股的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 上涨达4.63%。在原油价格上行下油气基金、大宗商品基金亦表现居前。从表现居后的基金来看,跌幅普遍较小,其中跌幅最大的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优选人民币 下跌0.40%。

  截至2016年9月8日,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58%、2.40%,二者均较上期末有所下降。

  基金投资策略

  偏股型基金:市场短期缺乏利好刺激且年线一带压力较强,存量资金博弈格局未变,交投意愿不足。不过经过近一个月震荡整理之后,股指重新面临方向性选择,短期内突破和站稳年线有望,可继续增配偏股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胀见顶回落以及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宽裕,叠加债券配置需求高涨,债券品种中长期仍将保持稳定表现。不过央行收短放长思路可能会对债市形成短期扰动。总的来看,可以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的纯债类债基作为稳健的配置,也可以选择积极的二级债基以适当获取股指上涨的收益。

  QDII基金:美联储近期加息预期虽有所升温,但8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服务业数据更是创六年来最慢增速,使得美国9月加息窗口基本关闭。叠加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预期,投资者仍可继续参与QDII基金投资。

  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货币基金以及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受制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但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低风险投资者可将此类产品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