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半年弱市盘整 食品饮料等三板块抗跌显强者本色

2016年06月2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的交易即将收官,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8.18%,各行业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出现一定分化,有10类行业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跑赢大盘,其中仅有食品饮料块板实现上涨,涨幅为4.83%,另外,有色金属与银行分别以下跌5.06%和7.73%居板块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市场的震荡整理为机构布局和市场蓄势提供了充足的时间,未来市场的活跃热点有望来自盘整中抗跌能力较强的板块。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及相关个股进行分析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食品饮料 下跌即加仓良机

  时至6月下旬,上半年行情基本尘埃落定,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下跌18.18%,各大板块多也顺势下跌,但食品饮料板块年内整体涨幅为4.83%,成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惟一飘红的板块。

  个股方面,除威龙股份近期上市的新股上半年大涨520.78%外,千禾味业、好想你2只个股股价也均实现了翻倍,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170.75%和157.43%。另外金徽酒、天润乳业、古井贡酒、酒鬼酒、贵州茅台和水井坊等个股表现也十分突出,年内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分别为:96.19%、56.04%、33.95%、32.18%、31.85%和30.77%。其中,千禾味业、贵州茅台2只个股股价昨日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机构投资评级来看,近30日内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伊利股份、洋河股份、上海梅林、古井贡酒、五粮液和好想你等8只个股机构“买入”评级均在5家以上,分别为:8家、8家、8家、8家、7家、6家、6家和5家,机构的扎堆看好,一定程度预示着这些个股未来或仍有强势表现。

  投资策略上,兴业证券表示,食品饮料作为难得的基本面稳定、现金流良好、安全边际较高的板块,在市场震荡背景下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历来受到避险资金青睐,下跌即加仓良机。继续推荐白酒板块,高档酒淡季不淡,年底旺季有望集体涨价。个股推荐:泸州老窖、酒鬼酒和水井坊。另外还可继续关注乳制品板块,行业周期接近底部,近期郑州、成都、长沙、上海等地乳制品促销力度减弱,表明行业供需有望出现部分好转。推荐伊利股份。

  有色金属 关注黄金稀土等细分领域

  除食品饮料为上半年惟一飘红的申万一级板块外,有色金属板块尽管整体下跌5.06%,但仍跑赢大盘逾13个百分点,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小的板块。

  个股方面,除华钰矿业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大涨183.79%外,山东黄金、赤峰黄金、豫光金铅、金贵银业、湖南黄金、厦门钨业、华友钴业、银河磁体、西藏珠峰、贵研铂业和广晟有色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40%以上,分别为:88.38%、66.21%、55.72%、53.22%、52.17%、

  46.36%、46.02%、44.83%、42.87%、42.21%和41.29%。

  而从近5日的资金流向来看,云海金属、云南锗业和中孚实业这3只个股区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1.92亿元、1.44亿元和1.18亿元。另外楚江新材、康欣新材、东方锆业、宝钛股份、西部黄金、沃尔核材和亚太科技等个股近5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较为居前,均在2000万元以上,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投资策略上,招商证券表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远超市场预期,短期内的避险情绪可能维持较高,预计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将出现短期震荡,贵金属将发挥避险功能,预计金价有可能触及1400美元/盎司,利好黄金股。

  除黄金这一细分板块外,多个机构表示仍看好稀土板块的机会,其中国海证券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渐进尾声,生产总量控制有效发挥调节供给作用,高层空前重视稀土产业,打黑工作逐步深入,可以预见,稀土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而磁材行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带动将保持高景气度。重点推荐稀土资源股: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盛和资源;磁材股: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

  银行 5只个股破净幅度均超20%

  银行板块作为低估值蓝筹股的代表,在大盘上半年大跌18.18%的背景下,其跌幅也明显小于其它板块,仅为7.7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仅高于有色金属板块。

  个股方面,16只银行股上半年以来均处于下跌状态,但有14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沪指上半年以来下跌18.18%),其中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银行股期间累计跌幅较小,均在5%以内。

  从估值情况来看,较低的估值大大增强了个股的防御特性,截至昨日,在16只银行股中,有11只个股处于破净状态,其中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和平安银行等5只个股破净幅度均在20%以上,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71倍、0.74倍、0.74倍、0.75倍和0.80倍。

  投资策略方面,长江证券表示,英国公投脱欧结果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超出预期的利好发生概率小于超出预期的利空发生概率,短期板块不具备大幅上涨的逻辑。不过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板块具有一定的防御价值。个股上推荐中信银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化整为零蜕变可期),招商银行(基本面优异,客户结构良好),兴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相对较小、估值较低)。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