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车板块今年表现最抢眼

2016年05月18日 09:17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3570点左右跌到昨天收盘的2843点,跌幅大约20%。本报记者根据通达信交易软件统计发现,新能源车成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热点。

  从今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到昨天收盘,剔除缺乏可比性的次新股板块,涨幅第一是充电桩板块,年内平均涨幅为3.52%,其次为西藏板块,平均涨幅为1.34%。其余板块平均涨幅均为负数。

  考察收阳的板块和跌幅较少的板块、相对抗跌的板块,可以发现围绕新能源车的相关行业股票受到资金较多追捧。锂电池、特斯拉概念、稀土永磁,都与新能源电池有关。而西藏板块抗跌,也因为西藏矿业、西藏珠峰等含有锂矿题材。

  可以说,今年以来,留在市场里的资金主攻目标是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充电桩里面,涨幅最大的并不是去年风头无两的上海普天,而是被市场新发现的宝德股份。

  而据记者在深圳采访,普天系充电桩在深圳已占半壁江山。去年主力资金对这个股票的挖掘,并非无的放矢。

  今年比大盘跌幅较小的板块还有:石油、猪肉、酿酒、黄金概念、有色金属、建筑、农林牧渔、银行。银行股起到了稳定大盘的作用。

  部分板块跌得比大盘还要惨。跌幅第一的板块为国产软件(-36%),其次为阿里概念(-32%)、养老概念(-32%)。其他跌幅较大的板块还有云计算、多元金融、物联网、在线教育、智能医疗、免疫治疗、电子支付、智能交通等。

  这些跌幅大的板块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2015年2月至6月的大热门。炒上天后被主力无情抛弃。涨得越高,跌得越深。

  以个股而论,剔除1月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可以发现年内涨幅大的个股多是新面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股很多是因重组或转型后复牌而获得超常收益。涨幅第一的是生产和销售大枣的好想你(002582)(109.92%),其次为霞客环保(93%),第三为完美环球(69%),第四为赛摩电气(62%),第五名为宝德股份(55%)。

  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还有:山东黄金、宝馨科技、道氏技术、濮阳惠成、广晟有色、赤峰黄金、豫光金铅、天目药业、中房股份、多氟多、盛和资源等。对涨幅排列靠前的股票群体分析,只有黄金概念股比较成队形,其余大小黑马都分布在各个行业中,说明在大盘下跌过程中,主力资金很难召集足够力量主攻某个行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