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仍需警惕下行风险

2016年04月18日 08:2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认为,2016年1季度,我国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明显改善,但是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很大。

  首先,GDP增长成功守住了年度目标,但是GDP增长的结构基础不稳定、需求力量不足。“虽然我国在1季度取到一个较好的GDP增长指标,但无论是从行业结构看、还是从总需求结构看,GDP增长的基础都缺乏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需要警惕短期中过于依赖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过去一段时间内,政府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似乎类似于去年政府干预股市的政策措施。政策的不稳定会进一步增加GDP增长态势的不确定性。”报告执笔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表示。

  第二,主要价格指标回暖,经济景气指数回到扩张区域,但由于需求力量的支撑不足,经济尚未摆脱通货紧缩风险。第三,外汇储备止跌回升、人民币币值趋稳,但是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和人民币贬值的风险依然存在。第四,货币和融资环境宽松,但是在未来一段可能出现货币环境宽松和融资环境紧张的状况。

  报告建议以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网络为切入点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同时避免融资条件的背道而驰;切实提高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能力,防范国际收支风险与国内债务风险以及房地产风险的相互叠加。(金辉)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