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预付卡成吞钱卡

2016年03月15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小心预付卡成吞钱卡

  目前,各地消费者协会不断收到消费者有关预付卡消费的投诉,有的反映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致使卡内余额无法清退;还有的反映一些不法商家利用预付卡敛财,最终人去楼空,让消费者经济损失惨重。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

  选择商家要谨慎 办理预付卡前,一要查验商家是否具备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及时年报,核对其企业名称与宣传资料所标注的企业名称是否一致等信息。二要观察了解商家宣传内容与店内设施及人员服务是否相当。

  签订合同要看清 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签订合同之前,一要看清合同条款内容;二要认真评估消费风险,仔细查看续费升级、遗失补办、退费转让、违约责任等条款和事项。

  购卡消费要理性 办理预付卡时,最好按照自己实际需求理性办卡,千万不要受商家宣传的大幅折扣优惠而冲动消费。确需办卡时,每次投入的金额不要太大,办卡服务期尽量选择月卡、季卡等时限较短的预付卡,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避免承担过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证据要妥存 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式票据,并加盖与经营机构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要妥善保管好发票、服务章程、消费协议和相关票据等消费凭证,在每次消费后,都要详细核对所使用产品和接受服务的金额,及时掌握卡内余额动态。

  维护权益要主动 办理预付卡后,应当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避免浪费。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要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如发现商家出现停业、倒闭等情况,无法继续提供服务时,要主动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本报记者 佘 颖整理)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