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银行卡送淘宝小二 22个行贿商家被永久关店

2016年01月30日 1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小燕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 29日,阿里巴巴集团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永久关闭平台上22家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商家店铺。这是继去年3月宣布关闭26家违规店铺以来最新举动,是阿里为推动平台生态健康发展做出的长效机制建设。

  “希望所有电商生态的共创者引以为戒,远离腐败和背信。”公开信强调。据披露,个别商家违背诚信经营的原则,通过朋友、同学、亲戚甚至球友关系与小二拉关系,试图通过阿里小二工作职权为自身谋取利益。这些行为已构成不正当谋利,情节严重的甚至触碰了法律底线,依规被永久关闭店铺。

  阿里廉正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被永久关闭的22家店铺,4家是天猫店、18家是淘宝店。该负责人举了两则典型腐败案例。第一个案例是:某商家在一次接待了阿里小二正常因公走访时产生了“送钱拉关系”的想法,于是通过快递给对方寄出一张银行卡,并电话告知卡密码,小二当场表示拒绝并向公司廉正部申报。

  第二个案例中,商家的教训更为惨痛:该商家不仅被永久关闭店铺,还因为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据了解,这个店铺负责人在农村家庭出生,后就读首都某名牌大学,在阿里平台做电商期间尚有比较出色的业绩,可到最后因为没有守住商业底线,向小二行贿,最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令人扼腕。

  公开信透露,近期,阿里巴巴将面向广大商家招募“阿里电商平台廉正监督员”,欢迎全社会的严格监督,具体招募信息届时向社会公布。

  近期,网络上出现多起关于阿里“小二”潜规则的谣言。经调查,绝大多数都与假冒小二的“李鬼”有关。阿里巴巴在今天公开信提醒商家,不要相信网上打着“包上活动”旗号的所谓“前员工代理”“内部人士”等说法,阿里将继续会同公安部门追溯调查,严防此类诈骗案例的发生。

  “阿里巴巴对于腐败事件零容忍!对于企图走捷径、钻空子、甚至尝试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商家和破坏市场秩序、挑战诚信底线的商家,阿里巴巴将坚决摒除其于阿里电商的生态圈之外,永不合作!”在这封致平台网商和所有生态共创者的公开信中,阿里巴巴集团重申铁腕反腐的决心。

  据介绍,一旦商家发现阿里员工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可以随时通过廉正举报平台(jubao.alibaba.com)举报。

  附22家构成不正当谋利被永久关闭的商家名单

  店铺id:完美妈妈集中营

  店铺id:驭行车品专营店

  店铺id:华夏之泽

  店铺id:五金之都666

  店铺id:凯越工贸

  店铺id:购物5238006

  店铺id:华宇公司01

  店铺id:贝诺工贸

  店铺id:奇天木业

  店铺id:景色u

  店铺id:宏帅不锈钢制品

  店铺id:魔术拖把

  店铺id:鸿达文体用品

  店铺id:尚奇运动俱乐部

  店铺id:浙江通用

  店铺id:ykad2008

  店铺id:6卖神剑_挺哥

  店铺id:万达集团电商部

  店铺id:清新果蔬园

  店铺id:丁酉母婴专营店

  店铺id:众越家居专营店

  店铺id:凡学图书专营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