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药集团整合大幕拉开 旗下A股四家上市公司全部停牌

2016年02月19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2月18日,国药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全部停牌了。业内纷纷猜测是否央企医药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将拉开?《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致电国药集团相关人士,她表示,目前没有得到集团的任何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是在操控内部整合事项,目前国药集团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品零售平台已初具雏形。

  2月18日一早,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旗下的天坛生物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但公司并未告知什么原因。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即2月17日午间,同属国药集团的国药股份也宣布停牌。至今,国药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全部停牌了,其余两家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已于2015年10月停牌至今。

  业内纷纷猜测,国药集团医药资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可能将拉开。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国药集团等6家央企入围,其中国药集团为央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央企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试点企业之一。由此,国药系下属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点。

  “国药集团去年底就开始着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验,提出新设立的公司可以尝试探索员工持股这条混改的思路。国药控股上半年已经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了;而国药股份下半年才准备开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消息人士透露说,这次停牌目前的主要工作可能不是进行混改,而是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拥有11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6家上市公司。2014年,集团营业收入超2400亿元,是目前唯一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

  国药股份在2月17日晚上的公告中称,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通知,为履行相关承诺,解决涉及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国药股份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月18日起停牌。国药股份承诺,公司将敦促国药集团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

  2011年,国药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国药集团的《关于避免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的承诺》。承诺表示,为避免同业竞争,国药集团下属国药控股将成为国药集团的医药商业运营最终惟一平台,而国药控股内部将与国药股份的业务和资产进行整合。国药集团表示,在未来五年内,条件成熟时会解决国药控股与国药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国药集团旗下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因国药集团拟筹划重大事项已从2015年10月21日停牌至今,其重组框架基本成形——国药一致是国药集团医药零售业务资本运作平台,现代制药将会作为国药集团下大的化药和工业平台。

  国药一致1月4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向国药控股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双方初步确定的标的资产范围为: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东方新特药有限公司。国药一致将会成为现代制药的股东,分享现代制药未来的整合发展红利。

  现代制药也在1月披露,公司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杭州潭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部分标的对应的自然人股东签署《重组框架协议》。

  现代制药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9%。

  不过,天坛生物的停牌让人也很诧异。因为天坛生物主要从事疫苗产品,已经在几年前曾进行过一次重组了,天坛生物的资产内容已经不与国药集团的药品流通、药品生产业务有重叠。《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18日致电天坛生物董秘慈翔,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天坛生物日前公布2015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预计公司2015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93%左右,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公司亦庄新厂区投产前期达到合理产能尚需一定时间;亦庄新厂区投入生产后,折旧费用、能源消耗大幅增加;麻腮风系列产品在2015年出现部分批次自检重试评估情况,相关批次产品未能实现销售,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2015年相应存货计提跌价准备。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