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全: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待解 复苏尚需时日

2016年02月03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国内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小微企业面临多年不遇的经营压力,这在“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波动趋势上反映得非常明显。2016年1月小微指数为46.4,这是继2015年11月、12月保持平衡以来,再次出现微降,表明小微经济复苏尚需时日,从指数细节来看,这种趋势尤为明显。

  各分项指数来看,市场指数下降反映了市场疲软、需求不景气;绩效指数下降反映了小微企业经营状态不佳,业绩下降;融资指数下降不仅仅反映了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还反映了小微企业下一阶段有可能遇到资金紧张的状态;风险指数是正向指标,其下降反映了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信心指数下降则反映了小微企业主经营的信心不足。一般意义上采购指数上升、成本指数上升应是向好的迹象,但在上述指标不佳的背景下,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加重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

  区域指数也不容乐观,其中华北地区小微指数为45.0,下降0.6个点,东北地区为44.4,下降0.3个点,华东地区为46.9,下降0.5个点,西北地区为43.5,下降0.6个点。显然这些地区的去产能过程仍在继续。

  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多年采用粗放型发展模式,中国经济面临综合资本回报率下降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产能过剩的产业中传导尤为明显,对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影响最为巨大;二是本届政府主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传统产能的过程,对于传统产业末端的小微企业影响巨大;三是世界经济复苏疲弱,对于抗风险能力最弱的小微企业影响巨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6年的小微经济走势格外引人注目。

  总体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会在近几年取得成效,但在这个过程中宏观经济运行的压力仍然存在。2016年宏观经济在底部徘徊及世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将会使小微经济进一步触底。(作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