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元月业绩下滑 佣金环比减少近三成

2016年01月21日 09:39    来源: 新华网     张欣然

  新年首月,A股并未如预期中那样走出“给力”行情,反而震荡下行,成交量随之萎缩。

  据Wind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前13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5594.83亿股,成交额为7.51万亿。如果按2015年全年万分之五的佣金率来计算,券商1月份获得佣金收入为37.57亿元,日均佣金收入为2.89亿元。较去年12月日均3.94亿元的佣金收入相比,环比减少近三成。

  “1月第一周因为熔断导致交易时间缩短,这是导致前13个交易日成交量萎缩的原因之一。”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称,更重要的是,在目前不断下挫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信心受损严重,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估计今年一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同比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在互联网券商的冲击下,券商佣金率也一直在降。据统计,2014年券商全行业平均佣金率是万分之六点九一,到了2015年上半年券商行业平均佣金率降至万分之五点四,而2015年全年券商佣金率也仅在万分之五左右。

  国海证券分析师预计,券商板块1月份业绩将大概率环比下行。而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认为,两次熔断券商板块下跌明显,且投资者对于流动性和成交量的担心,对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券商影响更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经济红利和政策红利将支撑证券行业向上发展,利好券商。但2015年基数较高,因此,券商业绩高速增长的概率不大。另有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已经透支了未来业绩高速增长预期,尽管有不少利好政策有望推出,但短期券商业绩上行空间有限。

  也有分析师表示,目前无需过度担忧券商业务风险。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市场企稳后是布局券商股的时机,二季度是券商股的投资好时机,券商业务产业链不断延展,业务放量和边际成长性高,打开业绩空间。

  招商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洪锦屏表示,从估值角度看,短期熔断暂停、大股东减持新规、注册制推出预期延后等政策,均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行业估值与业绩明显背离,价值板块短期有望迎来反转。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券商不仅面临内部业绩下滑的风险,还将迎来混业经营带来的外部挑战。据了解,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在混业经营的模式下,券商传统的投行业务、资管业务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转型压力较大。

  不过,混业经营也将给券商带来机会。有分析人士认为,混业经营的模式有望打开券商业务部门之间的限制,并倒逼券商提升投行、资管等优势业务。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