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筑底尚需时日

2016年01月20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造成A股震荡的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因素已逐渐被市场消化。部分券商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风险得到了快速释放,配置窗口已经渐行渐近。不过,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慢慢发酵,市场底部的筑成仍需时日,预计底部拉锯战可能会持续到二月底。

  利空影响逐渐消除

  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认为,近期市场无论政策面、消息面还是基本面均无明显利空,市场持续下跌的动因更多源于信心受挫,目前谨慎情绪占据上风。从短期来看,利空因素将逐步消除。

  招商证券 指出,目前央行的行为表明,保证全局稳定仍然是重要考量,管理层有干预的能力和意愿,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回落;美股加息预期回落,再次加息的时间预测延后至六月;国内经济数据出现企稳信号但好坏参半,工业通缩持续、 资金流出压力仍在,预计倾向宽松基调不改;市场供给压力方面,会根据市场环境来调节减持节奏。

  招商证券表示,目前市场情绪过于悲观,有修正预期。部分投资者认为汇率贬值、资本外流预期、供给侧改革等因素会导致市场持续下跌,但在国内外环境类似的1996年至1998年,A股仍有正收益;短期内各利空因素已经逐步缓和。大跌之后,一些板块和个股估值已有一定吸引力。近两年业绩增速均在20%以上的股票 ,一半以上个股的估值已跌至上证综指2400点以下的水平。

  情绪有待修复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市场的筑底和悲观情绪的修复仍然需要加入重新乐观的变量。春季躁动行情的打破主要来自于去年12月份市场偏乐观情绪的破坏。12月份,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小幅贬值被认为是小幅度释放贬值压力,整体幅度可控。美联储首次加息落地后,3月之前的FOMC会议应当整体处于一个对于首次加息落地产生效果的观察期。同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财政赤字”和“稳增长”释放的信号使市场对于经济增速大幅回落的悲观预期产生了一定修复。配合去年11月至12月略有改善的经济数据,以及供给侧改革的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

  但是随着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旬,这些预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中东局势再度恶化,原油供给侧压力重重。虽然美股下跌,但美联储的表态并没有足够鸽派。中国对于增长的表述出现了淡化,转而强调供给侧改革的阵痛与先破后立。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此次A股市场明显地受到了汇率的影响,资本外流的担心加重导致预期的春季行情被打破。

  对于后市判断,连续两周大跌已使市场风险偏好降至冰点。汪毅力认为,市场底部的筑成仍需时日。但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夯实底部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市场大概率呈现震荡筑底态势,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等待市场筹码充分换手及各种催化因素的慢慢发酵,底部拉锯战可能会持续到2月底。

  在投资建议方面,汪毅认为,参考历年春节前投资风格,年前消费类二线成长白马股的机会相对更大,建议关注白酒、旅游 、家电等行业。此外,建议关注近期超跌、安全边际较高如定增破发类、跌破员工持股价及有转型动力的小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