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比去年减少42%

2016年01月13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7个交易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6.6亿元,比去年日均收入减少42%

  1月份以来,市场交易量因交易时间缩短而萎缩,券商佣金收入受到的影响最为直观。

  今年刚开年,股市4天内4次熔断,市场提前收盘,投资者们开始调侃证券从业人士“可以提前下班了”。然而,一位从业人士却无奈地表示:“我们真的没有提前下班,从业人员不止提供经纪业务这一项服务。”

  但近来,券商经纪业务中佣金收入是真的下降了。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截至1月12日)7个交易日里,A股交易额为4.26万亿元,B股成交额为117.3亿元,基金成交额为512亿元。按照2015年上半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率0.054%来计算,7个交易日里券商收入佣金46亿元,平均每天收入佣金6.6亿元。

  去年12月份,券商平均每天佣金收入为8.6亿元。相比之下,1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环比减少23%。如果与去年全年券商平均每天收入11.3亿元相比,1月份以来券商日均佣金收入减少42%。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认为,两次熔断券商板块下跌明显,且投资者对于流动性和成交量的担心对经纪务收入占比较高的券商影响更大。从去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较高。以华泰证券为例,华泰证券前三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6%,第三季度环比下降35%。公司三季度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从二季度末8.33%上升至8.53%,巩固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比第二名中信证券高出近2个百分点。综合佣金率率先触底,从二季度末的0.029%下行至三季度末0.027%。

  去年,经纪业务这项传统业务再次发力,成为不少券商的业绩支撑。以招商证券为例,招商证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推动业绩高增长,收入占比大幅提高。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收入100.69亿元,同比大增324%,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6%上升至55%,是推动业绩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在建立实体网点的同时,推进互联网金融建设,前三季度市场份额保持在4%左右,佣金率较2014年全年下滑20%至0.048%。从今年1月份以来的情况来看,经纪业务恐怕给券商业绩拖后腿。

  与此同时,融资客也很“受伤”,两融余额降幅明显。上周,也就是2016年开年第一周,两融余额11098.72亿元,环比下降6.04%。其中融资余额11073.85亿元,融券余额24.87亿元。融资买入额2307.58亿元,环降3.89%;融券卖出额6.04亿元,环比下降25.41%。从行业来看,上周所有行业融资余额均有下降,其中降幅最小的五大行业为采掘、公共事业、商业贸易、银行和国防军工,采掘环比下降2.78%,公共事业环比下降4.60%。

  不过,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结束连续三周下滑态势,这对券商来说是好消息。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显示,上周(2016年1月4日—1月8日)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30.04万,环比增长55.1%,结束连续三周下滑之势。

  数据显示,当周A股交易活跃度小幅回升,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2124.47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21.53%,环比前一周的19.60%小幅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91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1.00%,环比前一周的51.09%微幅下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