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晓辉:推出“T+0” 需要券商系统支持

2016年01月12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主持人左永刚:

  因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市场先是急切地呼吁推出熔断机制,而在今年开始实施的4天时间里,熔断机制又被市场非理性地、武断地认定为股市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

  然而,实施熔断机制的合理条件是什么?今日特别呈现市场参与者、相关者的理性声音。

  A股市场的表现再次引发对重启“T+0”交易制度的热议。

  “理论上,推出‘T+0’是好的,可活跃市场,但最终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欧美等市场实行的是“T+0”交易制度,这是因为它们的市场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相对来说较为理性。而从A股市场来看,换手率较高,投资者更倾向于抱着赌博的心态投资。

  “任何一项制度的推出都要有利于市场,如果是毫无意义的,那就没必要推出。”胡晓辉表示。

  “我对A股市场是否该推行‘T+0’交易制度持保留意见。”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知名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的换手率是全球最高的,因此,从这一角度看,要推出“T+0”交易制度需要寻找更合适的时机。

  从国际规则看,欧美日等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一直实行“T+0”交易制度,这些成熟市场的交易制度已经过时间的考验,证明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体系。

  A股市场早在1992年5月份和1993年11月份上交所与深交所就分别启动了“T+0”交易制度。但是,这一尝试性的国际接轨仅仅持续了两年多,随即就因A股市场的疯狂炒作戛然而止,1995年1月份沪深交易所决定重回“T+1”交易制度直至今日。

  “目前不可能推出‘T+0’交易制度。因为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目前券商的系统是不支持的。”胡晓辉坦言。

  “去年交易量超过2万亿元的时候,很多券商系统就瘫痪了。想要推出‘T+0’不是说一个预期或制度就可以的,需要系统的支持。”胡晓辉说。

  他同时透露,今年元旦前,大同证券系统升级至恒生2.0,交易可达到每分钟50万笔。“只有这样才能实行‘T+0’交易制度,但是,目前国内券商系统升级到恒生2.0的不足30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