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去年12月净利分化

2016年01月12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个股下跌、成交萎缩是对证券公司最直接的打击。不过,在去年四季度市场反弹中,证券公司业绩整体出现分化,部分公司去年12月份净利润环比和同比翻倍,也有出现亏损。分析认为,市场下跌对券商板块影响最大,既直接影响经纪业务收入,也会拖累自营业务和新业务的开展。因此,经过连续下跌,不排除券商股反弹“自救”。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量萎缩至6000多亿元,但部分券商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个月依然赚得盆满钵满。其中,西部证券去年12月份净利润环比暴增11倍。不过,多数证券公司上月业绩表现不佳。

  西部证券1月11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2015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68428.31万元,净利润15578.18万元,环比增长11倍有余,西部证券并没有给出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同时,东吴证券业绩表现也超出预期,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12月份净利润为3.29亿元,环比前年11月份的1.41亿元增长了33.33%。另外,国泰君安母公司2015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29.28亿元;净利润15.20亿元,较去年11月11.39亿元环比增长33.47%。

  不过,也有不少证券公司净利润表现不理想。如华泰证券11日发布财务数据称,该公司母公司2015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19.73亿元,净利润4.24亿元,较11月7.14亿元环比下降约40.71%。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华泰证券(上海)资管2015年12月分别实现净利润8404.68万元和3588.96万元。

  另外,招商证券、长江证券等券商上月业绩也表现不佳,其中,长江证券母公司当月亏损4156.51万元。

  但从年度来看,证券公司的业绩依然非常靓丽。11日晚间,长江证券披露了2015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4.94亿元,同比增长8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0亿元,同比增长104.64%;基本每股收益0.74元。

  分析:券商股短线有望反弹“自救”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称,尽管去年三季度有所调整,但2015年前3季度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11083亿元,比2014 年日均成交金额上升了264%;日均两融余额14782亿元,比2014年上升了184%。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证券行业2015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380亿元,实现净利润1925亿元,已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因此,从业绩表现上看,即将公布的年报都会有不错的表现,翻倍的公司不在少数。

  但年报业绩不一定能给行业带来股价的持续上涨,因为券商的业绩很明朗,每个都披露,全年的情况基本已经公布了。而从目前来看,券商的业绩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二级市场成交量。

  因此,券商股整体行情依然离不开大盘企稳。一位券商非银行金融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不过,他也认为,金融类个股,特别是券商、保险,往往在大盘低迷的时候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希望,“今年以来,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大盘就跌了15%左右,这个跌幅还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不排除有短线的反弹。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可能的反弹中,券商股有望走在前面。”这位分析师认为。

  在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看来,短期看好投行业务弹性较大的西南证券和国金证券;中期看好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