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券商:短期或现超跌反弹

2016年01月14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部分券商认为,大盘短期可能出现超跌反弹,但暴跌后多数机构仓位偏重,新增大量套牢盘,成长股明显偏弱,多数个股估值过高,破位后下跌空间较大,很难带动人气。目前市场处于弱势下跌中,建议投资者以防守策略为主,关注超跌反弹的蓝筹板块。

  川财证券表示,从周线上看,上证综指上周暴跌10%,收出长阴线,跌破所有周线的中短期粘合均线,周线处于明显下跌趋势中。中银国际表示,出现调整的内在原因在于,市场对年初春季躁动行情预期落空,而资产荒逻辑无法延续,基本面逻辑暂时无法有效支撑行情出现重大转折。同时,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产业资本减持禁令到期和 熔断机制使得市场调整以迅猛的形式展开。信心缺失所引发的流动性缺失是短期主要挑战。

  中银国际认为,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真金白银用脚投票,这需要一个过程。从 基金净值波动中可以发现,此轮大跌之前机构仓位并不低,而熔断机制使机构在下跌中减仓空间有限。此外,人民币汇率贬值仍可能成为重要的扰动因素。虽然人民币贬值造成流动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但其对货币政策构成掣肘并困扰市场情绪。

  部分券商机构认为,对当前A股市场不宜过度悲观,调整之后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其一,经过前期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和股市大跌之后,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明显增强。特别是此番调整反而为春季躁动行情跌出了空间,增量资金有了更为从容的进场机会,未来走出反弹行情的可能性增大;其二,今年资本市场的特点是二级市场的表现与政策面的出台息息相关。此番市场大跌可能促使更多利好政策加速出台;其三,如果人民币汇率阶段贬值到位,同时没有引发国内流动性紧缩,那么后期对市场走势将起到利空出尽的效果,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也将提升。

  市场快速下行可能告一段落,后续走势可能呈现去年8月底9月初时的磨底走势,但波动较当时明显收敛。同时,市场在前期低点附近存在一定支撑。投资者战术上不应急于求成,可等待市场波动明显收敛之后逐渐加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