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保协发布《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例选编》

26起重大灾害事故,76亿元赔付金额
2015年12月11日 14: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例选编2015》(以下简称《重灾理赔案例选编》)。发布会由中保协秘书长助理郭红主持,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制度处处长黄耿出席会议并对编撰情况进行介绍,10余家新闻媒体参会。

  为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从2014年开始,中国保监会根据新“国十条”相关要求,组织保监局、中保协和保险公司研究开展年度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档案整理工作,旨在通过总结我国保险业处理重大灾害事故经验,切实加强保险行业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不断提升保险服务水平。2014年完成《2013年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例选编》。在此基础上,2015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再次组建编写组,开展2014年度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例的编撰工作。本着展示积极进取、更加开放的行业形象的宗旨,编撰工作组对上年度编撰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提出了高效、实用的编撰要求,其间还专门邀请专家组对保险案例进行筛选、评估。

  面对各种重大灾害事故,保险业始终奋战在前线,通过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不断完善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驾护航,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灾理赔案例选编》的发布,有助于不断积累重大灾害事故的历史资料和赔付数据,夯实保险监管基础;有助于不断总结保险业参与重大灾害事故防范救助的经验和教训,提高行业防灾减灾能力;有助于不断增强公众的保险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推动形成“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大格局。

  《重灾理赔案例选编》所选案例内容覆盖面广,关注社会突出事件。编撰过程中,在民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支持下,不但对我国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和财险保险理赔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对2014年全球灾害及理赔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在案例分类上,分台风篇、干旱篇、暴雨风雹篇、地震篇、火灾爆炸篇、道路交通事故篇、社会安全事件篇7方面内容,并对煤炭高危行业、水淹事故车辆的防灾防损作专题研究。在案例的筛选上,选择了诸如“威马逊”台风、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云南鲁甸地震等深受社会关注事件共26起,通过客观事实叙述、详实数据介绍和理赔处理分析,帮助公众进一步了解灾后情况,为保险公司核保理赔提供借鉴依据。在案例表述上,按照概述、保险理赔、主要经验、问题建议、典型案例、新闻报道、保险监管及政府文件、大事记的顺序依次叙述,使案例内容明了,层次清晰,便于读者阅读并进行横向比对。

  《重灾理赔案例选编2015》显示,2014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震、台风和干旱为主;重大事故以火灾爆炸、交通事故、踩踏事故为主。共发生26起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件(保险报损金额大于1000万元,或经济损失大于5000万元,或产生重大社会关注和影响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31.94亿元,保险报损金额达113.72亿元,占直接经济损失的16%;已支付赔款金额76.31亿元,已支付赔款占报损金额的67%,占直接经济损失的10%。

  《重灾理赔案例选编》内容丰富、体例科学、特色鲜明。一是权威性强。由保监会组织中保协编写,并且得到了民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力支持。二是专业水平高。多家保监局和保险公司参与案例编选工作,多位专家参与案例评审和书稿评审,凝结了行业内外的智慧,具有较高专业性和理论水平。三是档案价值大。该书分门别类对重大灾害事故进行系统整理、建档立案,客观翔实地记录保险业参与事故预防、抗灾、理赔和灾后重建的全过程,具有较大的历史价值。

  郭红表示,重大灾害事故保险理赔案例的整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对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和建立重大灾害防范救助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中保协将积极配合中国保监会定期完成编撰出版工作,不断推动保险业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