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将纳入央行统计体系 业内更盼早日接入征信系统

2015年12月01日 15:18    来源: 羊城晚报     戴曼曼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透露,央行拟于明年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纳入明年执行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制度中。对此,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均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不过,多家知名P2P平台也表示,从技术上来讲,如果需要央行或者其他监管机构接入统计接口并不面临问题,而业内当前最关心的话题仍然是P2P细则何时出台以及央行是否打算也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相关的征信系统。

   多家平台暂未接到通知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近日已经明确表态,将对包括众筹、网络保险、网络借贷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七个业态都进行统计监测。盛松成透露,这七个业态都曾被十部委今年7月份发出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及,但是监管的重点仍然是风险较大的领域和业务,其中就点名了如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及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等。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了包括北上广深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均表示暂未收到相关监管层或者当地人行的通知。不过,多家平台和当地协会仍对此表示了欢迎。

   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仅P2P成交额已突破1千亿元,累计成交额突破了10万亿元。“从规模上看,行业已经很大了,纳入人民银行的统计,表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得到和引起了国家的认可和重视”。昨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长方颂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有此打算,意味着继十部委颁布《指导意见》后,对包括P2P网络借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地位的进一步认可。

   纳入统计有助于监控风险

   方颂认为,跟传统金融相比,互联网金融传导性和突发性更强,为防止影子银行的风险进行传导,现在也有一些P2P与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的相联系业务,可能意味着传统金融的风险,向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的传导进一步加大,因此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互联网金融纳入统计,有助于监控风险。

   知名P2P平台拍拍贷公关总监申鑫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包括拍拍贷在内的规模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已经和包括网贷之家、零一财经等第三方研究机构合作,平台也会每季度发布季报,因此从技术上来讲,当前多数的大型平台对接央行数据接口不存在问题。不过,一名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不少中小平台来说,纳入统计目前或许并不现实。

   包括申鑫在内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比起央行将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纳入口径,当前平台更加关心的是何时将互联网金融统一接入央行的征信系统。

   P2P细则出台或到年后

   央行拟将互联网金融纳入统计口径的消息一传出,再次引发人们对于P2P在内的监管细则何时落地的追问。昨日,记者联系了数个接近央行的人士均透露,这一监管细则最终可能要春节后才能落地。

   方颂认为,关于监管的落地,与纳入人行统计,关系应该不大。从目前来看,监管细则的落地,主管部门是银监会。而人行只是负责数据的统计,目前小贷公司也每月向人行提供数据。

   “不过,纳入央行统计数据,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有了更多的数据支持”,方颂认为,目前行业数据都是网贷之家、零一财经等机构提供,国内暂无权威的、政府层面的数据。一旦互联网金融纳入央行统计系统后,今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研究等也就有了数据的支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平台多呈现混业经营的方式,这也会给将来监管细则的落地带来一定困难。“以京东为例,当前有京东白条,也有理财产品,还有众筹”,该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此前《指导意见》属于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管辖,但实际上对于单一平台如何监管,当前仍然没有统一的意见。

   该人士透露,关于网络借贷的监管细则落地可能最终要等到两会结束之后,“预计两会上,互联网金融将是一个大热的话题。”(记者 戴曼曼)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