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民“天使”时代临近

2015年11月18日 07:11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报记者 孙奇茹

  前三季度,我国天使投资案例1366个,投资金额14亿元。这个数字,已相当于此前数年间风险投资行业的投资总和。

  但中国天使投资的潜力还远未被发掘。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共有近30万活跃的天使投资个人,平均每年天使投资金额为250亿美元。而在中国,活跃的天使投资个人数量仅在1万人左右,每年天使投资金额不到20亿元人民币。

  在日前举行的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上,一项以系统学习加实训模式培养“天使投资人”的“中国好天使”项目启动。传统行业企业家转型做天使投资人,娱乐明星涉足天使投资,投行从业者从光鲜亮丽的投行走到“前端”开始做天使投资、与草根创业者打交道……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来临,作为创业沃土最关键环节之一的“天使投资人”,正从专业领域走进大众关注的视野。

  投资人过双11血拼创业项目

  “双11”这天,当你正在电脑屏幕前忙着“剁手”把各种家用电器、衣物、手机买回家,在位于望京的一家投资机构办公室里,几名投资经理也在忙着“血拼”。只不过,他们买的不是实物,而是创业项目。

  位于望京的洪泰创新空间,投资团队从清早到晚上的12个小时里,“看”了20个项目。令他们比“血拼”一族更兴奋的是,这里面至少有4个项目被认为“非常靠谱”,也就是说,接下来极有可能成为他们出手进行投资的对象。

  洪泰基金,是留学教父俞敏洪与资深投行人士盛希泰共同成立的基金,一个专门从事天使投资的机构。盛希泰回忆,在从投行转型天使投资之前,自己每天的状态是“一身西装革履的好行头,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漂漂亮亮就把活干了。”然而投行工作二十年,帮助很多公司完成IPO的他接触到天使投资时,转型之心却一发不可收拾。

  天使投资,通常指投资于那些非常早期的创业项目,帮助后者迅速启动公司和展开早期业务的投资人。由于投资早期项目的风险极高,但却往往能成为一个创业梦想活下去的关键一环,这一投资环节被人们赋予“天使”之名。

  与投行对已经成为“大树”企业“锦上添花”的影响相比,天使投资更像是给“小芽”期的企业“雪中送炭”。2014年,盛希泰从投行老总转型成为天使投资人。

  并不神秘的投资人生活

  投资人,这个外行听起来似乎以“花钱”为主要工作的工种,究竟每天都做些什么?创业者们通过各种途径想要接触的投资人,是否真如人们想象中“高大上”?

  几天前,一篇名为《一位投资经理的作息表和自我养成术》(以下简称“作息表”)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上频繁转载,投资人的神秘生活揭开了一角。

  “早上七点半出门,开始一天的微信办公。9点前回复所有的微信留言,10点前回复邮件,10点到12点约谈项目,12点到14点与创业者吃饭,之后的四个小时继续筛选商业计划书、约谈项目。”下午6点,当大部分人踏上下班晚高峰的路途,投资人一天的工作才刚刚过半。“浪迹中关村创业大街”,是这篇《作息表》作者、投资经理殷鹏晚上6点到7点半间的主要工作。

  接下来到凌晨一点半之前的几个小时,多数普通人用来休闲的时光,除了约谈项目,投资人却要几乎毫不停歇地用在微信办公和学习新知识“充电”上。

  购物族把心仪的物品买回家,就万事大吉坐等享用了,投资人和创业项目的关系却要复杂得多。为了帮助创始人是俩大学生的团队招人,一位天使投资人把自己投资机构的人事总监借给所投项目用了三个月。帮忙注册公司,个人借钱,苦口婆心地劝阻或者建议……这些事,作为天使投资人的盛希泰全都做过。

  “朋友”“师生”“伙伴”,当形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时,这样几个词经常被这个圈子里的人提起。

  从创业投资到天使投资

  随着众多专业人士开始从私募、投行向天使投资“迁移”,大众对于天使投资的认识也逐渐普及。

  2012年的一天,一位风尘仆仆的创业者来到3W咖啡,他的目标,是咖啡馆股东之一的徐小平。在咖啡桌上,这位创业者“啪”地拍下了一张红彤彤的房产证。“我想找创业投资,用自己的房产做抵押。” 他甚至还不清楚,以企业未来发展潜力为投资目标的风险投资,不需要创业者做任何实物抵押。从这一年起,徐小平、雷军、沈南鹏、邓锋等企业家以投资人的身份频繁亮相,“天使投资”的概念开始广为人知。

  尽管风险大,但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崛起、爆发,让传统实业家、娱乐明星等各路人马寻味而来。2014年,李冰冰、黄晓明、任泉3位明星宣布创办Star VC,正式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有了明星效应,创业投资向天使投资“前移”的风潮愈发汹涌。

  55岁的张正喜,一年后即将从社科院金融博士班毕业。20年前,张正喜从工作两年的国企辞职,创立了一家电子铝箔企业,走上创业道路。5年前,与另一家公司完成企业重组后,功成身退的张正喜也正式从制造业退出,开始向投资人转型。

  近日,国内首个天使投资人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一期举行结业典礼,37位天使成长营学员毕业后“持证”上岗,为天使投资行业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了一批“新天使”。张正喜就是这37位“新天使”中的一员。

  “制造业的辉煌已经过去。”抱着这样的判断,年过半百的张正喜开始像一个新入行的小伙子一般,读在职博士、进天使成长营,给自己充电。如今,他成立了中关村元和天使投资产业研究会,还成立了一家天使投资基金,如今已投资了50多个项目。

  清科集团在全球天使投资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提出,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产在千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达104万。这个庞大的实力群体,有着旺盛的投资需求,这也成为了“全民天使”时代加速到来的现实基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