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份天使众筹规则发布

2013年11月01日 07:52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如果你想开煎饼摊,缺本钱,你会想到在互联网上找到一群人为你出资数百万元吗?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融资需求10天后,凭借“在CBD开煎饼摊”的创意,“80后”创业者赫畅便得到了300万元的投资。支持他迅速获得创业前期资金的,是一种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投融资模式——众筹。

  在昨日开幕的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由中关村企业天使汇发起,多名一线投资人和金融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天使众筹领头人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正式发布,明确了创业者、投资人双方在众筹投融资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基本流程,进一步促进中国天使投资领域走上正规化、标准化。

  规则中提出,合投与领投人机制,是指在少数对项目所在领域有相对丰富经验的投资人指导和带领下,多名跟投人一同对企业进行投资的合投模式,即实现智慧资本投资。如此一来,让一个对某一领域最懂的人担当领头人,其他有投资意向但并不太懂具体项目的人做跟投,可以把领头人的判断力转化成价值,并放大这种判断力在投资中的价值,汇聚成为智慧资本。

  天使汇CEO蓝宁宇说:“假设袁隆平领投了一个农业科技项目,丁磊可以跟投袁隆平;雷军领投了一个移动互联网项目,周杰伦或者其他任何非该领域的专家也可以跟投雷军。只要付给领投人一定的收益分成,遵守一定的跟投规则,任何一个有资本、有意愿的人也都有可能成为天使投资跟投人。”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创新模式,众筹指创业公司通过网络向多个投资者募集资金的筹资方式。投资双方协议更为友好和透明,创业者无需一家家投资机构“敲门”寻求资金,按需小额快速多轮融资能更灵活地满足资金需求是这种模式的主要优势。然而,此前国内的众筹项目大多处于初期探索,并无明确的行业公认规则。据悉,规则发布后,将更好地解决在天使众筹过程中创业企业和投资人之间的多对多关系所带来的复杂沟通成本,并为创业企业吸引能为其发展出谋划策的最佳领投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