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失败股中有“折翼天使”

2015年06月25日 10:40    来源: 信息时报      林志吟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志吟) 在目前并购重组火热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要押到一只停牌重组股并不难,难的是押到一只真正重组成功的个股。仅在本月,就有25家公司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折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重组失败股并非无机可寻,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因此仍可继续关注重组失败后的二次“上车”机会。

  25家公司宣布重组失败

  近两日,就有罗顿发展、亚夏汽车、跃岭股份、欣泰电气等4家公司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

  罗顿发展表示,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酒店经营及管理业务和装饰工程业务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盈利能力不强,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发行股份购买金融服务类的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不过,自公司筹划重组事项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一直努力推进重组相关事宜,但谈判较艰难,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且交易对方股东并不一致同意股权转让。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而日前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亚夏汽车,并没有立即停止所有资本运作工作,相反,公司直接启动非公开发行股份事宜。昨日,公司就拿出了一套完整的定增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O2O汽车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汽车融资租赁项目、偿还银行贷款等。

  近段时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重组失败的情况有增多趋势。据记者统计,6月以来,已有25家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以沪市主板公司居多,有13家公司重组遭到搁浅。

  “谈不拢”成重组失败主因

  具体分析这些公司对于终止重组事项的解释,可以明显看到,大部分是因为交易双方对交易条款存在较大分歧。

  6月18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国中水务表示,本次重大事项涉及的交易对方和标的数量较多,交易方式比较复杂,截至目前各方在关键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6月5日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福斯特表示,交易双方短期内无法就交易细节协商一致并达成协议。

  除了交易条款存在分歧外,一些公司终止重组的理由也有标的资产盈利存在不确定性、审批未获得通过、标的资产存在诉讼纠纷等等。

  重组失败股市场表现迥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复牌后的股价遭到投资者区别对待。如昨日复牌的罗顿发展,开盘后“一字”涨停。前日复牌的欣泰电气则连续两天跌停;跃岭股份近两个交易日也累计下跌15.65%。

  分析人士表示,部分重组失败后的个股仍获得追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股票在停牌期间,整个大盘上涨了,其股价有补涨要求;二是公司重组失败激起了市场对公司再次重组的预期,尤其是一些主营业务遇到瓶颈急需转型的公司或业绩较差的壳公司。

  逆势掘金重组失败股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在2014年开启的这波牛市中,并购重组仍将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行业的横纵向整合以及国企改革的深化,成为贯穿本轮牛市的一条重要主线。即使是在指数休整期间,并购重组标的将具备明显的赚钱效应。而筛选并购重组股票池可以另辟蹊径,可以从并购重组失败的“折翼天使”中入手。

  “我们可以将目光集中在已公告并购重组失败或未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标的。这样能大大提高并购重组股定位的‘精准度’,同时节约了长时间在一只股票中埋伏等待的时间成本,从而更为有的放矢地捕捉并购重组的投资机会。这些重组失败的公司已明确显露了公司的并购重组意图,后续再次启动资本运作的概率较高。”张忆东这样认为。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表示,随着并购市场的日益火爆,并购失败数量也加速上升,但并购失败并非一无所有,可以继续关注并购失败后的二次“上车”机会。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有持续并购意愿的上市公司可以在并购失败后的“空窗期”内寻找下一个并购重组目标,在承诺期结束后可以立即发起第二次并购交易;二是买壳类、转型类公司与客观原因中断并购失败的公司会倾向再次重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