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思徐翔事件 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重建

2015年11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受徐翔事件影响,泽熙概念股连续两天跌停,昨天跌势终于缓解,多家上市公司紧急公告徐翔及关系人持股情况,同时还引发市场对之前“一哥”“一姐”以及整个私募行业的深度质疑。在笔者看来,应该相信行业主流仍然是好的,投资还是要以遵循理性,尊重价值规律为主线。

  在徐翔事件曝光之始,曾经也有人慌张地认为,清查内幕交易操纵价格会导致市场变成一潭死水,认为这部分资金活跃度是比较高的,能够激发人气,如果这部分资金离开股市会对行情产生不利影响。事实上,泽熙概念股这几天的交易表现似乎也证明了这种判断。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其实主要是市场恐慌心理所致。一方面是泽熙资金兑现对市场构成打压,另一方面则是场内其他类似资金受到震慑恐慌出逃,扩大了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紧急公告也是担心自家公司股价受此影响。在不利消息突然降临时,市场短时间内会做出过度反应,这是正常的,无需过度解读。其实,对于徐翔以及泽熙来说,绝不是东窗事发后第一时间卖出股票就可以抹平曾经的违规痕迹而得以消减处罚的,重仓股票的下跌只能进一步降低基金持仓市值。

  对市场而言,长痛不如短痛。只有这种违规博弈资金清理之后,市场各方力量对这一事件进一步充分消化正确理解,理性投资价值选股的思维才会重新回归,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才能更近。

  再者,这一事件对私募及相关行业也敲响了警钟,引发业内人士反思。恰逢股市行情向好和备案制实施,私募行业规模出现史无前例的壮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383家。已备案的正在运行的基金私募基金20123只,认缴规模4.51万亿元,实缴规模3.64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31.74万人。受利欲驱使,个别私募基金经理或交易员“游走于黑白两道”,甚至完全无视法度,通过交换各种信息获取不当利益,严重破坏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这在行业百舸争流的快速发展阶段,出现个别泥沙也在所难免,但笔者相信整个行业主流仍然是以理性投资为主,不会一味追求高收益率,清清白白的投资,值得客户信赖的。

  最后想说的是,随着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的完善,监管手段的提升,以及各种害群之马的不断清理,投资环境得以净化,价值投资理念得以回归,在国内各项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落实中,经济稳步增长目标将逐步迫近,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更加充满希望的明天。一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