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8%

2013年07月02日 07:25   来源:国际商报   吴陈 王昭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6日发布《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比上年下降了18%,降至1.35万亿美元。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政策不确定性,投资水平回升至较强劲水平所需时间将比预期要长。

  报告预计2013年FDI将与2012年基本持平,上限为1.45万亿美元。随着宏观经济状况改善以及投资者在中期恢复信心,FDI流量可能会在2014年攀升至1.6万亿美元,在2015年达到1.8万亿美元。

  不过,报告警告说,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缺陷、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出现恶化,以及对投资者信心至关重要的领域明显的政策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FDI流量进一步下降。

  报告显示,2012年,发展中国家吸收的FDI尽管比上年略微减少了4%,但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占全球FDI流量的52%。亚洲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吸收的FDI仍保持在历史高位,但增长势头有所放缓。非洲的FDI流入量有所增加,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内的结构薄弱的经济体吸收的FDI也在上升。

  2012年吸收FDI前三位的经济体依次为美国、中国(大陆地区)和中国香港,其中前两位位次与上年相同,香港上升了一个位次。

  发展中经济体的FDI流出量达4260亿美元,创纪录地达到世界总量的31%。发展中亚洲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流出量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其中发展中亚洲是最大的FDI来源,占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总量的四分之三。在最大投资国排名中,中国从第6位上升至第3位,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非洲的直接外资流出量几乎增加了两倍。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说,中国公司对外投资的行业和国家范围非常广泛。对各国投资促进机构的调查表明,中国被列为最有前途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而发达国家的FDI流入量下降了32%至5610亿美元,几乎是十年前的水平;同时,其FDI流出量也下降到了接近2009年低谷的水平。

  这份副标题为“全球价值链:投资和贸易促进发展”的报告还分析了参加全球价值链和发展之间的关系。詹晓宁说,全球价值链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明显,全球生产经营活动被日益纳入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全球生产体系。这些全球价值链通常由跨国公司主导,而投入和产出品的跨境贸易在其海外分支机构、合作伙伴及市场交易对象之间进行。

  报告指出,全球价值链可以为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在发展中国家,增值贸易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贡献率约为28%,在发达国家这个比率为18%。全球价值链对附加值、就业和收入有直接的影响。此外,它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构建生产能力,实现长期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然而,参与全球价值链也存在风险。如果一国只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较少份额的增值,全球价值链对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就很有限。此外,参与全球价值链也不一定能够自动地带来技术转移和进步。发展中国家有可能被锁定在低附加值领域而无法升级。不仅如此,由此带来的环境和社会影响——包括工作条件、职业安全与健康及就业保障,有可能是负面的。此外,全球价值链活动流动性强,很容易被转移和替代,可能使发展中国家面临较大的外部风险。

  因此,报告说,各国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和要素禀赋,认真衡量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利弊,以及全球价值链战略可能带来的收益及风险。贸发组织认为,要让全球价值链“服务于”发展,各国政府必须致力于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继续推动投资便利化,并大力加强国内企业生产能力和价值链配套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