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市暴跌防爆仓 期货公司忙为客户扎"篱笆"

2013年06月28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宁

  本周股市经历了一轮暴跌行情,期货市场同样经历了一场罕见的“洗牌”。股指、白银、沪铜和螺纹钢期货等均创出新低。《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无论是期货公司还是营业部等,在这段时间内都加强了对于客户防范风险的指导工作。

  本报记者在调查南华期货北京营业部时发现,由于客户资金变动较为频繁,后台维护人员加强了对客户的指导工作。据了解,在这个占地面积为600平米左右的营业部,工作人员显得比往常更繁忙,电话、网上在线连接等软件时不时地发出提示消息。

  据该公司研究员曹扬慧介绍,自6月24日A股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以来,在银行股暴跌拖累下,几乎所有板块都遭遇大幅下挫。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从上周五至今,纵观国内商品市场,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商品都出现了下挫。”

  她表示,从南华指数各板块对比来看,农产品板块属于这几日当中表现最好的,总体小幅上行0.18%,而其他板块均出现下滑,股指跌幅居前,南华股指指数跌8%,贵金属和金属板块指数跌幅均超过1%,能化指数下跌0.9%。在所有商品当中期铜跌幅最大,达到2.16%,螺纹钢跌幅次之,也超过了1.7%。

  “造成这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周三晚间美联储议息会议及伯南克讲话,令市场对于QE的放缓有了更进一步预期,美元走强使整个商品市场遭遇压力。”她表示,金融属性较强的铜价更是应声下挫。

  此外,对素有“小股指”之称的螺纹钢而言,虽然近期走势与股指略有背离,但是它仍会受到股指走势的影响,且与资金面状况息息相关,因为目前需求还主要集中在国家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方面,这两项都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如果市场资金紧张,基建投资会受到非常直接影响。因此,铜期货和螺纹钢期货在本次下跌当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但是农产品期货由于更多地受供求和气候影响,与宏观经济不那么紧密,从而走势较为独立。”

  中证期货股指研究员刘宾表示,期指最近三个交易日成交逐步增加,彰显盘中分歧逐渐增大,而总持仓则是波动剧烈,在上周五交割因素下出现大幅减仓,而在本周一的杀跌中又大幅增仓,周二的探底回升总持仓则巨量减持,创出近期持仓的新低—10万手以下。

  “就后期走势来看,在短期触底后,商品系统性风险将略有解除,各板块和品种将趋向于独立走势,预计能源和化工板块会略有强势。”他表示,一方面外盘原油进入消费旺季,且供应中断风险在逐步加剧,提供了能化品企稳的内核支撑;另一方面,国内包括塑料、玻璃等多个化工品步入消费旺季。

  另据银河期货策略分析师张海源介绍说,建材类板块包括螺纹钢、焦煤、焦炭、玻璃等,总体仍然处于弱势格局当中。以螺纹钢为代表,在钢厂产能居高不下,下游需求不见起色的情况下,关于基建投资的相关政策也太明朗,下游贸易商普遍看淡后市。近期政策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这在一定程度上定调了今年的经济政策方向,就是利用稳健货币政策加速产业升级。“这对螺纹钢也形成压制,相对应的焦煤、焦炭期货也受此影响,难以走出企稳反弹行情。”

  此外,以铜为代表的基金属依然是弱势格局,总体来看,铜价中长期供应宽松格局并未改变,而宏观因素对于铜的影响也较为直接,这也压制了铜价企稳态势。且国内季节性淡季也逐步开始,下游加工企业普遍反映6月订单减少。期货盘面也在6月18日以来再度展开跌势,基本上完全回吐了前期反弹的幅度。(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