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新原创推出“翻身计划”冲击原创圈

2016年09月27日 11:5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9月26日讯中国首家纯内容IP交易平台“中国新原创”,昨日在其刚授牌的沙家浜写作基地,举行了全国新闻发布会。平台创始人、总裁倪方六向全球华文写作者宣布了包括更新作者与平台关系、提高作者地位的“翻身计划”、培养未来作家的“全国小学生写作大赛”等在内的一系列计划。

  “翻身计划”由三大福利组成:给发表在平台的优秀文章进行现金补贴、给入驻的优秀写作者奖励股权、全平台实行会员证制度。其中奖励股权让创作者从此改变了身份与地位,不再是平台事实上的义务打工者,而是终身可以享受创作红利的平台“股东”。

  给作者现金补贴方式,目前在其他一些内容平台上也有尝试,但中国新原创的补贴方式不采取弊端不少、欠透明的保底制和广告分成模式,而是公开的面向所有平台入驻作者“全民模式”,补贴、打赏、积分兼施,人人有份。

  现金补贴不搞保底签约,而是直接补贴好文章。独家首发的优秀文章都会有补贴,不是独家首发的,如在公号、头条、企鹅及其他平台上发过的文章也可以享受,只要是可以继续传播、有价值文章,均可以享受补贴。文章补贴共分为六级,每篇从5元到1000元不等,及时到帐。

  针对有的作者文章颇有价值,但交易基本没有可能的情况。新原创除目前已实行的篇篇文章有打赏的“总裁红包”外,又增加“积分补贴”:每发一篇文章算1分,年底根据平台营收情况和资金状况,折算出相应分值,打入作者帐户。作者除了发文积分,还有“年金补贴”,根据入驻年限,每年底都会补贴一定的现金,回报老作者。

  对于到平台采购稿件、征集稿件的,平台也会有相应的规则,基本是“打包优惠”和“积分制”两种。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新原创首次推出了给入驻作者股权奖励的计划,这一计划是目前国内内容平台首家推出,前所未有。可以说,送股权改变了作者单纯挣稿费、拿分成,为平台打工的尴尬处境,让作者持股,“翻身做股东”,真正融入平台,将众多原创力量联合了起来,捻成一股绳,在从根本上改良了国内原创环境、推动中国原创事业发展的同时,共享原创产业发展红利。

  倪方六代表董事会宣布,第一期将拿出平台5%的原股权奖励作者,专门成立一家“作者公司”,注入这批原股权。“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翻身计划’是继平台前期已推出的‘播种计划’、‘黄金屋计划’后的又一作者福利计划,也可以说是‘秋收计划’。金秋吃螃蟹,送股权给作者我们也是‘首吃螃蟹’,创办中国新原创的初衷就是要办成写作者自己的平台,实施股权奖励,把入驻写作者当员工看,是落实‘让写作者有尊严地写作’平台宗旨的具体体现之一。这是第一期股权奖励,后期视发展情况,平台将进一步释放股权,惠及更多优秀的原创作者。”倪方六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现状是,一些靠内容起家的平台许多做法形同“过河拆桥”,做内容平台其实都是在“喝作者的血”,一旦平台做起来了,就把作者忘记了,不再补贴,不再签约,降低或取消广告分成。严重不尊重作者,他们“尊重”的只是能给平台带来流量、能给平台赚钱的极少部分作者,大部分作者都不被尊重。

  据倪方六透露,首批可以持有“作者公司”股份者,将从2017年6月5日前(平台开通一周年)入驻者中选出,有200名优秀写作者可以成为首批小股东,签订股权协议。

  此次新原创推出的会员证制度,借鉴了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证制度,不只有“名”,还有“利”。持证者除可以享受平台推出的所有福利,另外还有享受“赠礼”的机会。如参加由平台付费的线下写作交流活动,享受到平台签约写作基地免费旅游、免费体验生活、创作;优先提供写作选题,增加创收机会;对有出书需求、书稿又成熟的作者,平台提供免费出书机会;免费接受写作培训机会,有偿担任培训讲师机会,等等。

  中国新原创平台系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家纯内容IP交易平台,已入驻江苏南京牛首科创园。平台最先提出了“内容淘宝”概念和运营模式,打出了“马云卖商品,新原创卖文化”口号,开“内容为王”时代先河。这一创新文化产业模式,引起了中国原创写作圈、内容平台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与兴趣。

  自2016年6月5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有包括纪连海、孔庆东、袁腾飞、花家大少等众多名家,以及“梧桐树下戏凤凰”、“脑洞历史观”、“朱言论史”、“付虹医生”等一大批有影响的自媒体入驻。截至9月26日,平台入驻的优秀写作者已破千人,远远超出原本“三个月300位名家入驻”计划。

  平台的总体发展势头,为国内资本市场看好。目前已有上海、北京、苏州等多家资本公司与平台洽谈投资、融资事宜,首批投资已到位,主要用于平台的基础性开发和建设;现在二次投资已落实,主要用于补贴作者;正在谈的是三期融资,着眼于平台长期发展目标。(苏童)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