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域唐风为了募资 老大连控股地位都不要了

2016年07月08日 13:41    来源: 金色光    

  引言 2016年5月13日,华域唐风推出股票发行方案,发行的价格为人民币1.60元/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100万股(含),预计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60万元(含),其中1500万元用于拓展体育文化板块业务,26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付日常经营活动开支,这次发行对象为6名自然人,且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

  深圳市华域唐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华域唐风,证券代码:835903)实际控制人最近易了主,做了华域唐风六年实际控制人的李健从“宝座”中退位让贤,目前华域唐风是群龙无首,暂无实际控制人。

  华域唐风是新三板基础层公司,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2016年5月13日,华域唐风推出股票发行方案,发行的价格为人民币1.60元/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100万股(含),预计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60万元(含),其中1500万元用于拓展体育文化板块业务,26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付日常经营活动开支,这次发行对象为6名自然人,且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

  股票发行前原实际控制人李健持股比例为41.90%,发行股票之后李建持股比例稀释至13.09%,依然是第一大股东。但是,因公司前几名股东持股比例比较接近,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任何单独一方均无法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且未签署任何一致行动协议或者类似协议,目前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变得“群龙无首”,陷入尴尬境地。

  原实际控制人李健宁愿失去实际控制人“宝座”,也要发股票融资,有何苦衷呢?

  据公司2015年年报可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3.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了65.83%;净利润129.3万元,较上年度减少了79.9万元,同比下降了38.20%,公司账上货币资金442.1万元。由财报数据可知,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基数都非常低,2015年全年营收不到1千万,净利润也仅仅刚过100万元,这说明公司的规模还不够大,如果公司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要扩展公司业务。然而要继续扩大公司经营规模,首要的条件就是资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次公司发行股票募集的大部分资金用来拓展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可以看出公司领导高层的决心。

  华域唐风是一家专注于为国内外信息安全类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提供大数据采集与安全分析技术服务的软件研发型企业。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在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产品基础上,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功能定制或技术开发的软件研发型企业,通过产品和服务的高技术附加值获取利润。公司主要客户为信息安全类设备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

  也就是说,华域唐风是做软件研发的。然而,公司拿出募集的1500万元资金用于拓展体育文化板块业务,与公司的软件研发主营业务并不搭边,把钱砸进去之后,能不能形成协同效应,为公司创造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原实际控制人李健不惜失去公司实际控制人身份也要募资把钱砸向公司不太熟悉的体育文化板块业务,表现出公司高层壮士断腕的决心。商场如战场,仅有一腔热血还无法确保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对于公司战略投资的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在留一分醉的同时,也要留一分清醒。

  值得注意的是,华域唐风在2016年5月24日发布了出售资产公告,公司将其持有的深圳市神仙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神仙虎”)60% 的股权以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王文华,神仙虎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件、硬件及配件的技术开发、销售、技术咨询、技术维护;计算机系统集成; 数据库、网络设备的开发与销售;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可以说,神仙虎的主营业务与华域唐风的主业是契合的,华域唐风卖掉与主营业务有关联的子公司股权,而转向战略投资与主营业务关联度比较低的体育文化板块业务,令人遐想连篇。

  大股东痛快放弃控股地位,而且公司也开始剥离原来软件研究类的一些资产,这很有可能就是公司开始迈向并购之路的开始,我们静观其后续公告吧。

  文/ZPP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