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样的猪价飞涨 有的公司赚翻有的公司停产

2016年07月18日 15:20    来源: 金色光    

  引言基于 猪肉价格于去年4月开始不停上涨 ,不少 主营生猪养殖及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深受影响,但有的公司是因资金问题在生死边缘挣扎,一些公司却还有2亿“闲钱”买理财产品。

  主营生猪加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漯河众益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833974.OC 证券简称:众益达)摊上大事了,公司因资金流问题已暂停生产,并且借了2000万元高利贷未还,目前公司仅保留20位员工维持基本运转。 众益达“奄奄一息”,在垂死的边缘挣扎。

  而造成这个局面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猪肉价格于去年4月开始不停上涨。

  基于同样的原因,另一家主营生猪养殖及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920.OC 证券简称:湘村股份)却 “活”的有滋有味 ,最近更是拿出2亿元现金买理财产品。

  同样的猪价飞涨,这公司和公司的差距咋就这么大了?

  2016年7月13日,众益达发了风险提示公告,据公告可知,众益达因资金流问题已暂停生产,当前公司仅保留20位员工维持公司基本运转,不仅如此,截止2016年6月30日,公司计划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共计4603.9万元,占2015年资产总值的18.91%,今年业绩大幅度亏损将无法避免。更重要的是,2015年2月,公司以18%年利率向漯河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借款2000万,借款期为1年,目前公司因存货销售困难导致现金流断裂,截止借款到期日未能如期归还本金及利息。公司背上高利贷,且无资金还款,生产已经暂停,公司若无资金活水注入,恐面临破产风险。

  猪肉价格在过去几年一直维持在低位,这导致不少养殖户出现巨幅亏损而转行,产能被动出清严重,直到今年四月,能繁母猪数量仍旧在持续下降。从去年4月份开始,我国部分省份猪肉价格就进入上涨通道,今年3月中旬突破历史记录,并在5月中旬创出历史新高。

  2015年2月份,因生猪价格下降较大,众益达管理层正确预测到未来猪肉价格将会上升,决定增加备货。公司高利贷借了2000万元扫货, 令管理层想不到的是,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大大超出了预期。猪肉价格上涨后,为了降低成本,众益达主要客户转而采购价格较为优惠的进口猪肉,众益达存货销售困难从而导致现金流断裂,不仅还不了高利贷,公司也暂停了生产,公司经营陷入困境。

  资料显示,众益达是一家专业生产加工 冷鲜肉等产品的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生猪屠宰、肉食品分割、冷储等业务。 众益达 是新三板基础层公司,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2016年4月21日, 众益达发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据年报可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同比下降21.75%;净利润1201万元,同比下降 18.64%。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 2.43亿元,净资产1.11亿元。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有所下降,但是营收与净利润基数都比较大,经营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负债金额达1.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4.16%,流动比率为0.87,速动比率为0.08,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低于合理水平,说明公司偿债能力并不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有63.2万元,存货高达1.04亿元,这说明公司现金流捉襟见肘,存货奇高,一旦销售不畅,容易导致巨额坏账。

  但是这份年报因资产负债率小于1及期末存货未来可变现价值无法确定的原因,被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年报并没有被审计机构认可。

  去年以来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使得猪肉加工企业吃尽了苦头,然而生猪养殖企业却赚得盆满钵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主营生猪养殖及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920.OC 证券简称:湘村股份)就是其中一家 生猪养殖企业。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可知,湘村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07亿元,2014年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19.20%,2015年净利润7576万元, 2014年净利润6187万元,同比增长22.45%。2015年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稳定增长,且基数较大,业绩增长质量较好。

  据湘村股份2015年年报可知,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2.23亿元,而众益达账上货币资金仅有63.2万元;湘村股份负债率仅为31.99%,流动比率为1.67,速动比率为1.46,处在合理水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亿元,现金流非常充足,而众益达经营现金流是-910万元。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同样与“猪”打交道,怎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更让人流口水的是,湘村股份2016年4月21日发公告称,欲拿出最高2亿元购买低风险固定收益型产品,产品期限不超过二年。2亿元闲置资金不是个小数目,可见湘村股份现金流充裕的令人咋舌,猪肉价格近一年来屡创新高,让公司赚得是盆满钵满。

  湘村股份乘胜追击,趁着业绩好,在2016年4月21日推出了股票发行方案,发行股票数量为650万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2.27元/股,预计募集资金为7975.5万元,湘村股份炙手可热,股票全部被三家机构打包认购完毕。

  另附新三板的生猪生产企业名单表格如下:

  

  文/ZPP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