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CPI或涨2.5% PPI连续25个月负增长料成定局

2014年04月11日 10:5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将发布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及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此前业内普遍预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一定回升,所以CPI同比增长估计在2.5%左右,但PPI同比增长预计为负2.3%左右,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连续25个月负增长料成定局。

  高盛跟踪的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增幅较前两个月均值有所反弹,但非食品价格可能因需求增长乏力而下滑。这样,预计3月CPI同比增幅为2.3%,高于2月份的2.0%,与前两个月份的均值持平。

  相比其他一些机构,高盛的数据保守许多,包括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海通证券在内,更多的机构预测,3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同比增长2.5%左右,比2月大幅回升0.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第二季度CPI每个月的同比数据会在2.0—2.5之间波动。主要的原因是在综合去年同期基数的因素,以及新涨价因素的结果,从目前来看,今年的物价总体上会是一个平稳的态势,一般第二季度,按照季节性的规律,物价的环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另外,对于猪肉价格持续回落的影响,鲁政委认为,如果以目前3月2.5左右%的CPI水平来看,很难说猪肉价格的继续回落是一个好的现象,物价并不是越低越好,对未来也没有看到有特别的力量让猪肉的价格出现明显的反弹,换句话说,猪肉还是整个物价走势的晴雨表,这也意味着二季度CPI整体形势不会涨势过高。

  对于PPI,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目前生产资料价格走势来看,3月份前三周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的指数环比是继续全面回落,包括能源、橡胶、有色金属、农资产品、建材产品和军工原料等等,六大项环比基本都是回落的,因此,初步预计三月PPI环比下降大概0.39个百分点,同时考虑到本月还有-1.7的翘尾因素,对PPI同比的下拉作用比较明显,所以估计三月份PPI的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到-2.2。

  作为经济先行指数的PPI继续负增长,那么GDP情况又如何?连平认为,一季度的GDP应该比市场预期有明显的回落。我们估计可能是7.2—7.3,低于所谓政策调控的下线。

  鲁政委预测,第一季度的GDP大概在7.2左右。因为三驾马车三马齐弱,没有一个抬头,疲弱的局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