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吴江银行资产质量埋雷

营收与净利负增长 IPO造富近800员工

  近日,吴江农商行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发行1.115亿股,欲登陆上交所。虽然上市步伐临近,但吴江农商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净利下滑以及业务结构单一等问题。去年财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资产质量方面,其不良率连年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贷款存在对部分行业、区域以及业务依赖的问题,风险集中度高,为其资产质量埋下了隐患。另外,吴江农商行有近800名员工将会享受上市的造富效应。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吴江农商行上市临近 资产质量埋雷
上周五喜获IPO批文之后,吴江农商行已在上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吴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56亿元、6.43亿元和7.64亿元,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1.35%、1.69%和1.86%。截至6月末,吴江农商行不良率为1.75%。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贷款存在对部分行业、区域以及业务依赖的问题,风险集中度高,为其资产质量埋下了隐患。
吴江农商行营收与净利负增长 造富近800员工
这个周末,证监会例行核准了包括吴江农商行在内的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放出的总盘子为73亿元。略略感尴尬的是,这家地处江苏的农商行,去年末的账面似乎并不理想——营收与净利负增长。另外,截至去年末,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690户,其中,法人占104户,持股占比为62.01%;自然人为1586户,持股占比37.99%。而自然人股东中,又有将近一半(776户)为该行员工,持股占比为10.54%。
吴江农商行净利下滑21% 贷款集中、纺织业埋雷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和2015年12月31日,吴江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56亿元、6.43亿元和7.64亿元,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1.35%、1.69%和1.86%。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贷款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占贷款总额比例分别为59.6%/10.78%。在过去三年,来自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增长了4倍。该行在招股书里也坦言“存在一定的贷款客户和行业的集中风险”。
吴江农商行股票代码已到手 连续三年盈利能力下降
记者注意到,近三年吴江农商行的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总资产收益率等盈利能力指标持续下滑。2015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23.68亿元,同比减少2.53%;利润总额7.56亿元,同比减少22.86%;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减少21.26%。对此,吴江农商行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多,利率政策调整,存贷利差空间减少。同时,该行预计,2016年资产总额超760亿元,净利润超6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
业绩惨淡急补血 吴江农商行净利降两成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相比城商行靓丽的“成绩单”,5家农商行的净利润全部负增长,其中,江苏吴江农商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4年7.67亿元下降到6.04亿元,下降幅度超过21%,是5家农商行中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家,除了净利润下降外,该行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也呈现负增长。
受困制造业寒流 吴江农商行诉讼贷款近3亿
根据吴江农商行招股书内容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该行单笔诉讼标的达100万元以上的诉讼事项共计62笔,总计涉案金额超过2.86亿元。在上市前,银行的贷款诉讼情况是监管部门的关注点之一。在2016年1月15日中国证监会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就曾向江阴农商行及其保荐人询问了该行5.38亿元贷款涉诉问题的原因和进展,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相关情况。
吴江农商行股权1个月2次“入淘”转手
 2月15日上午,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股49.59万股第一次拍卖,按照淘宝拍卖会竞价规则要求,此次竞拍起拍价为295.56万元,参与竞拍者需要缴纳保证金50万元,喊价增价幅度最少为5000元。这笔拍卖自开始便火爆异常,竞价次数高达24次,共有6人次进行报名竞拍,其中有3人轮番出价,最终成交价格定格为700.05万元。以此成交额计算,每股成交额为14.11元,而根据交易平台数据,江苏吴江农商行2014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仅为5.96元,市净率高达2.36倍...
吴江农商行贷款高度集中 制造业贷款不良率三年涨4倍
2014年吴江农商行净利润下滑明显,《新京报》在报道中指出,主要原因是贷款质量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多。招股书显示,吴江农商行贷款高度集中,对中小企业贷款占企业贷款总额八成以上。此外,吴江农商行的贷款主要集中在苏州吴江当地的制造业,由于制造业企业尤其是纺织制造企业近几年经营状况恶化,过去三年中,吴江农商行来自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增长了4倍。
11家IPO排队银行中止审查 吴江农商行因保代离职所致
2015年初,11家处于IPO排队名单中的地方银行“全军覆没”。值得注意的是,与其它排队企业一样,大部分银行“中止审查”是因财务资料过期所致,只需补充更新材料即可恢复,但吴江银行情况特殊。 吴江农商行董秘孟庆华曾对表示;“主要是IPO保荐代表人离职,我们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向证监会提出了‘中止审查’申请,并不存在外界所猜测的其它原因。”
吴江农商行股东众多 次级债风波暴露风控缺陷
2013年6月,央行通报了吴江农商行2008年违规自行发行次级债券事件,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但却暴露出其风险意识淡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致电吴江农商行董秘,张亚勤,她表示,自己目前已不再担任董秘职务,会将问题转达给相应负责人员进行解答。
吴江农商行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 不良贷款风险堪忧
2014年,吴江农商行瞄准资本市场,作为一家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吴江农商行的大部分业务都集中在江苏市吴江区,与本次同搭IPO“末班车”的另外4家同处江苏省的农商行相比,吴江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等数据都显得不够出众。 此外,不仅八成的贷款集中在吴江本地,其中近九成的企业贷款发放对象为当地的中小企业,加之处于不良贷款“重灾区”的江浙地区,其发生不良贷款的风险令人担忧。
相关简介
吴江农商行
1453710333816.jpg
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全称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8月由吴江市农村信用合作...
董事长陆玉根
u=3839059768,1467681442&fm=21&gp=0.jpg
据了解,吴江农商行诸多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管)的持股数量要远高于整体平均持股水平。其中,...
吴江农商行机构设置
img_83776324556de1db446d75.jpg
截至2013年底,全行下辖40个支行、26个分理处、1个总行营业部,内设董事会办公室、监事会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