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江农商行股权1个月2次“入淘”转手

2016年03月08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毛宇舟

  随着2015年底IPO重启,城商行股权转让再次掀起一波小高潮。春节过后,江苏地区多家城商行股权转让遭遇哄抢,1.5倍以上溢价转让屡见不鲜。近日,拟上市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股权一笔2.36倍市净率的转让更是让市场哗然。按照3月6日的收盘数据,16家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高的宁波银行也只有1.29倍。

  值得玩味的是,吴江农商行该笔股权转让是在1个月内的第2次转让,首次转让已于1月中旬成交,成交额为337.54万元,在短短一个月后,该笔股权第2次被转让,成交价骤增至700万元。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春节后,经过淘宝司法平台转让的银行股权项目共有60余起,其中成交最大的一笔来自于正基卓岳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吉林银行股权转让,成交金额为4287万元,其余成交项目多达10余起,成交率达到了20%左右。

  吴江农商行股权

  1个月两次被拍卖

  2月15日上午,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然人股49.59万股第一次拍卖,按照淘宝拍卖会竞价规则要求,此次竞拍起拍价为295.56万元,参与竞拍者需要缴纳保证金50万元,喊价增价幅度最少为5000元。

  这笔拍卖自开始便火爆异常,竞价次数高达24次,共有6人次进行报名竞拍,其中有3人轮番出价,最终成交价格定格为700.05万元。

  以此成交额计算,每股成交额为14.11元,而根据交易平台数据,江苏吴江农商行2014年年底的每股净资产仅为5.96元,市净率高达2.36倍。而与已上市银行市净率相比,该成交额的每股市净率可谓超高。按照3月6日收盘数据,市净率在1倍以上的银行只有6家,分别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最高的宁波银行业只有1.29倍的市净率。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如此高的市净率已经透支了上市回报。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49.59万股此次拍卖已经是第二次转手,首次拍卖于今年1月14日进行,当时该股权评估价仅为297.54万元,经过41次出价,最终成交价为337.54万元,然而仅仅一个月左右时间,该股权再次被挂于淘宝司法拍卖平台,虽然评估额为295.56万元,与此前差距不大,但此次成交额高达700万元,足足高出评估额一倍。也就说,1月14日购买该股权,一月后转手便净赚350万元之多。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吴江农商行股权转让在近段时间颇为密集。1月份,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438567股股权(占总股本0.74%)意向受让方的公告”,此7438567股股权的评估值为3719.82万元,每股价格仅为5.27元,不过未有成交记录。

  而在2015年,本报记者统计,吴江农商银行的相关转让信息多达50余条,如此频繁的股权转让情形,与其排队上市的背景密不可分。

  今年1月14日,吴江农商行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招股书。招股说明书显示,吴江农商行拟发行1.1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吴江农商行的营收分别为21.1亿元、22.8亿元、24.3亿元和12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8.7亿元、9.7亿元、7.8亿元和3.9亿元。

  对公业务则是吴江农商行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截至2015年6月30日,吴江农商行对各类企业的贷款余额为369.02亿元,占吴江农商行所有贷款总额的95.22%,包括公司贷款和票据贴现、不含不良贷款的企业贷款所带来的利息收入为13.05亿元,占吴江农商行利息总收入的73.96%。

  不良贷款方面,吴江农商行招股书显示,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钢铁贸易商与纺织商。2015年上半年,吴江农商行对制造业的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52%,批发和零售业的不良贷款率为6.01%。而在2012年,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3%,也就是说,在过去三年,来自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增长了4倍。

  小银行股权

  仍乏人问津

  除了吴江农商银行外,另一家有着IPO背景的张家港农商行1165491股股权也顺利竞拍成功,资料显示,张家港农商行于2007年启动上市之路,目前也处于排队IPO阶段。

  今年2月初,江苏张家港农商行1165491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无形资产项目栏上线,拍价为570万元,经过21次竞价,最终以610万元的价格成交。此外,本月初张家港农商行50万股股权也顺利拍出,起拍价295万元,合每股5.9元,按照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2014年每股净资产3.9元,每股收益0.45元计算,市净率达1.51倍。

  这边瓜果抢翻天,那边桃李无人问。

  与有着上市背景的银行股权拍卖火热相比,小银行的股权交易则显得极为冷清。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温州瓯海农村商业银行、浙江诸暨农村商业银行等的股权都有多个项目流拍。

  在即将开始拍卖的项目中,丽水市莲都农村商业银行、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等银行的股权也都暂时无人报名竞买。

  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名项目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银行股权转让的项目比较充足,流拍也比较多,其中不乏数千万元量级的单子,标的银行的资质也比较好,一方面是银行IPO的进展不明朗,投资者比较谨慎,而从卖方来讲,去年股市起伏较大,一些企业需要流动资金,因此项目较多,成交量却不大。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7家银行过会,等待IPO临门一脚,分别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其中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15.85元,募集资金规模约为190亿元,是7家银行中拟募集金额最大的一家银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