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让隐性债务无处遁形

专家:加强动态监测强化执法问责 锁住地方债务灰犀牛

隐性债务由于形式多样、存在隐蔽,不受预算约束,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累积了不小的财政、金融风险,容易演变为“灰犀牛”。要防范一些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存在的道德风险,应该强化执法问责,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肃查处。专家建议,各地应摸清隐性债务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隐性债务无处遁形。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头条报道
多地加速地方债务置换 8月底前完成1.73万亿元置换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大限逼近,3月份以来,江西、湖北等多地加快了债务置换。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尚待置换的地方债务数额为1.73万亿元。财政部3月26日发文指出,加快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度,要求各地尽早启动置换债券发行,确保在国务院明确的期限内完成全部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让隐性债务无处遁形
根据我国法律,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在预算之外违法违规举借债务,不得违法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金融机构等也不得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不得要求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同时,国家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一些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所以明知故犯,主要在于错误地认为这些行为不会被追责,而且政府会对债务兜底。
上交所:去年公司债券发行人债务增速明显放缓
上交所日前完成公司债券发行人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和监管工作。据统计,共有2332家沪市发行人按规定于4月30日前披露了年报,准时披露率超过96%,相较去年同期继续稳步提升。对未能及时披露的发行人,上交所发送了监管督促函要求限期披露,并根据实际披露情况对部分发行人进行了书面警示。
高压持续渗透 多地严查隐性债务
疏堵结合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已步入深水区。《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高压持续层层渗透,省、市、县多级多地近期摸底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采取严把土地供应关口、整改平台公司等多项强有力措施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
防范债务风险 挖掘基建投资潜力
地方债务与基础设施建设直接相关。总的来看,规范的债务,或者说“明债”,是清楚的,风险可控。名目繁多的隐性债务,到底有多少,不大清楚,从调研过的部分地方来看,至少不低于“明债”。这些债务风险程度如何缺少评估,在有些地方大概还是一笔糊涂账。
今年上交所地方债发行规模接近4500亿元
6月21日,辽宁省206.4亿元政府债券成功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这是辽宁省政府今年第二次在上交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今年5月17日,辽宁省政府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了128.4048亿元政府债券。
地方债发行将提速 今年净发行规模或超2万亿元
地方债新增发行已放量。财政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71亿元,置换债券3382亿元。由于全年发行量压力不小,机构普遍预计,二季度将迎来地方债发行高潮。
地方政府债券投资主体扩容 外资银行获准承销
“这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也是拓宽地方政府债券承销方式的重要途径。”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方式改革和债券结构调整优化配置,让更多的外资能够参与到中国地方经济的发展中来,形成广泛参与、相互融合、利益分享、合作共赢的地方政府债券资源配置新格局。
增规模开闸门 地方债发行提速
专家预计,二季度地方新增债供给将达6000亿元,整体地方债(置换债+新增债)供给将达1.8-1.9万亿元。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三年置换进程逐步进入尾声,预计全部置换工作可在8月如期完成。地方债发行应扩大投资者范围,增强专项债设计,增加二级市场流动性,助力地方债市场规范化。
多省份调预算方案 明确地方债限额管理
近日,北京、广东、云南、陕西、湖北等多个省份的2018年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获得当地人大常委会批准。值得关注的是,各地对防范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保持高度重视。比如,广东省人大财经委建议,列入债务高风险地区的市县原则上不新增债务限额。
本网专栏
稳抓公司治理的"牛鼻子"
33.jpg
郭树清表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
经点问答
99.jpg
中国经济网正式开通“经点问答”栏目,回应热点话题,普及经济知识。您在经济领域有哪些关切...
财经观察:国企去杠杆
66.jpg
今年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结构性去杠杆,明确了国有企业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