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金融证券 | 焦点财讯 | 专题精选 | 滚动新闻 | 金融人物库
聚焦2015年2月经济数据

2月份CPI同比上涨1.4% PPI同比下降4.8%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2%。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2%。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1.0%。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出品
头条报道
鲜菜和鸡蛋拉动2月CPI重返“1”时代
今年2月份的CPI数据昨日公布: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份环比上涨较多,另一方面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 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2月份CPI涨幅较上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季节因素的影响,春节假期推升农产品价格上涨,3月份之后物价还会继续保持低位运行走势。
2月CPI超预期增长1.4% 专家:春节因素影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2月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双扩大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二是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保姆、钟点工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7.2%和6.3%。从同比看,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份环比上涨较多;另...
CPI重回1%时代 PPI再创新低暗示政策或再宽松
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和非食品价格上涨推动,2月CPI同比反弹至1.4%,重回“1%时代”。预计一季度CPI涨幅都会保持在这个时代运行。但同期PPI同比跌幅则进一步加深至4.8%,创下五年半以来新低。迄今PPI同比已经连续36个月负增长,工业领域通缩加剧。结合PMI仍在萎缩区间,且市场预期明天即将公布的2月投资、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速也均会出现下滑,这些都暗示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
报道精选
更多新闻
专家观点
名词解释
什么是CPI和PPI?
名词.jpg
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
上期回顾
聚焦2015年1月经济数据
回顾.jpg
2015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