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4月16日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原投资总监邹昱被调查,不是因为“筑老鼠仓”,而是源于“养券”。这是个人所为,还是公司行为?市场传闻沸沸扬扬,万家基金急于摆脱干系,连发数份公告证清白。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董事杨辉也传出被调查的消息。顿时,债市人心惶惶。包括银行、券商和基金在内的一些机构人士都在担心,他们的同事会不会也被请去“喝咖啡”。
邹昱事件引发债基大跌 基金业口碑再受创
    精彩看点
    北上深"深喉"详解债市灰幕

    债市核查无碍重金挖角 北京深圳人才需求量大

    始于今年4月份的债市核查风暴持续推进,不少券商席卷其中。本月11日,国信证券发布声明,证实该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

    国信证券陷高层人事地震 债市核查风暴恐进一步扩大

    国信证券受到债市核查风暴的席卷,截至目前已有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被公安机关带...
    要闻
    债市灰幕人物谱
    万家基金邹昱
    4月15日,万家利B遭大单砸盘。4月16日,万家基金官方证实旗下基金经理邹昱被调查,而邹昱被调查的原因或与债券市场中的“代持养券”有关。

    中信证券杨辉
    4月16日,有消息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也在一个月前接受调查。

    齐鲁银行徐大祝
    4月17日,据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调查拘留。

    易方达基金马喜德
    4月19日,媒体报道,易方达基金马喜德涉嫌在银行任职时和同伙挪用35亿。

    西南证券薛晨
    薛晨被曝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而遭有关部门调查。
    事件追踪
    事件起因:万家利B遭机构砸盘巨量大跌

    事件起因:万家利B遭机构砸盘巨量大跌

    15日,部分杠杆债基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万家利B、景丰B、鼎利B跌幅超过2%,万家利B更是放出巨量。对于万家利B的放量大跌,有市场人士分析,在目前债券市场基本面仍然向好的背景下,万家利B的大跌或与其重仓的...

    事态进展:万家基金邹昱被公安调查

    市场传言显示,万家基金经理邹昱涉嫌利益输送和债券代持,已被监管机构调查,本人也被控制,而且此次是央行联手证监会一起出动调查。据了解,去年到今年,邹昱债券代持规模放大了整整一倍。
    针对市场传言,万家基金发布公告,“公司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邹昱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正式通知。经公司最新了解,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
    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未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债券。以买回债券...
    4月4日,清明节前夕,2013年初刚被晋升为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的杨辉,被警方带走调查。尽管市场上传闻有多家券商、基金,甚至...
    监管风暴事件录
    涉案人员 事件 涉案时间 新闻报道时间 公司回应或处理结果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 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在国债承销业务中获取不当利益,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 2007年至2010年 2012年12月29日
    处理结果 :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基金经理邹昱 违规行为均未被监管机构认定。但在业内很多人看来,所涉违规行为应包括利用“丙类账户”在“一级半”市场通过代持为私人牟利。
    不详 2013年4月16日 万家基金: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公司截止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
    中信证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杨辉 同上
    不详 2013年4月16日 中信证券新闻发言人表示 ,杨辉接受调查系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司法机关正在按有关程序对杨辉本人进行调查、处理。目前杨辉已被公司除名。
    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核心人物徐大祝
    同上
    不详
    2013年4月17日
    齐鲁银行未对此事公开回应 ;徐大祝被公安部门带走的消息得到了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的确认。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兼基金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处原高级投资经理、长沙摩根公司投资顾问马喜德
    多次利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0日
    中国工商银行否认被监管机构约谈,对马喜德事件未作回应 ; 易方达基金 [微博] 表示 ,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在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马喜德本人从未向公司报告其涉案情况。
    西南证券固收部副总经理、原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部北京分部高级经理薛晨
    据媒体报道,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2012年底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不详
    2013年4月20日
    西南证券表示,薛晨的违法交易是其在国海任职期间发生,与西南无关。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门相关负责人则指出,翻查薛晨的交易记录后,无法证实其中存在“丙类户”牟利行为,无法证明薛晨的违法行为是发生在国海证券期间”。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原哈尔滨银行资金市场部交易员张守刚

    据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张守刚所掌握的丙类账户涉案金额或接近1.1亿元,目前尚有9000万元不知去向。该人士称,近期牵扯出来的固收案件几乎全部跟张守刚有关。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3日
    江海证券发表声明称 ,张守刚事件发生于在本公司就职前;哈尔滨银行未作回应。
    长沙摩根公司负责人、新时代证券与华宸信托前经理蔡国辉
    检察机关指控,马喜德同湖南当地人士蔡国辉利用长沙摩根公司作为交易平台,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几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将原本属于银行、易方达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蔡国辉设立的长沙摩根公司,而长沙摩根公司通过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19日
    相关公司均未回应
    名词解释

    什么是质押?

    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是指正回购方(卖出回购方、资金融入方)在将债券出质给逆回购方(买入返售方、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的同时,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指定日期,由正回购方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资金额向逆回购方返回资金。

     

    什么是养券?

    是指金融机构以现券的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的某时点以成本价再买入这些债券,并不断滚动续作,期限可能长达几月甚至数年。“养券”往往会使得债券的成交价和市价产生较大的偏离,直接导致异常交易价格的出现。

    债券代持业务

     

    是指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不转移实质所有权的交易,而请他人代其持有债券的业务。

     

    正规质押与违规养券的区别:

     

    正规质押:表内资产

    有券、质押融资(商业银行、券商、基金、保险、非金融机构等)、再买券

     

    养券:表外资产

    没券、经过与丙类融资机构的口头约定、买人获利后给丙类融资机构支付利息。( 从具体操作上看,债券持有方通过银行间交易与代持方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将标的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方,经过一定期间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由债券持有方赎回;债券持有方通过支付代持方代持期间的资金使用费,保留了债券实质所有权相关的风险和报酬;代持方获得了代持期间让渡资金使用权费用。 )

     

    更多报道
    精彩专题
    基金业大事件
    独家原创稿件
    解读新基金法
    联系我们

    中国经济网财经部          电话:010-81025111   传真:010-81025112   邮箱:cj@ce.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东街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