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预亏高至13.5亿,摇摆于两家审计机构!奇信股份7天两收关注函

2022年02月25日 14:55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殷玉佳

  审计机构作为上市公司“看门人”,其重要作用历来不容小觑。2020年末出台的上市公司退市新规,财务类退市的新增情形,无疑又为面临财务风险的公司加了一道紧箍咒。作为新规效力集中显现的一年,2021年年报审计意见尤为重要。

  不管是新规中的新增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情形,同时将审计意见和其他财务指标交叉适用,还是在其他风险警示中,新增内部控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连续三年亏损且审计报告显示持续经营能力存疑的情形,新规的出炉无疑压缩了上市公司规避风险警示的空间。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拟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经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50家深市上市公司发布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其中包括5家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

  深交所也于近期向江西奇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信股份,002781.SZ)发送了第二封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两次更换年度审计机构的理由做进一步解释说明。

  今年2月14日,奇信股份收到了交易所于2022年下发的第一封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业绩预告中营收大幅下滑及大额资金流出等事项进行说明。

  该公司的种种出人意表的行为,或与2020年的控股权转让有关。2020年7月,通过股权转让协议,奇信股份的控股股东由深圳市智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为新余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余投控)。

  作为一家建筑装饰公司,奇信股份如何回到营收利润增长的上升通道,转型升级之路究竟该如何走,或是摆在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两个月换回原审计机构

  在年报审核季,奇信股份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从第一次公布更换审计机构到两个月后再次换回到原审计机构,该公司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并不令人惊讶。

  早在2020年3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公告格式》,并在2021年1月进行修订,重点关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形。对于涉及换所的公司,要求说明前任审计机构情况及上年度审计意见、换所原因、公司与前后任会计师的沟通情况等。

  2021年12月10日,奇信股份披露公告称,综合考虑并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服务审计需求等因素,公司不再续聘“天职国际所”,拟聘任“中兴财光华所”为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2022年2月17日,公司披露另一份公告显示,中兴财光华审计任务繁重及人员调动困难,天职国际对公司业务较为熟悉,经与中兴财光华所友好沟通,公司拟改聘天职国际所担任2021年度审计机构。

  对上述事项,深交所要求奇信股份结合自身发的评估和沟通;结合两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况,详细说明前后两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原因的合理性。

  关注函还要求公司说明中兴财光华所已开展的年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进度,管理层与中兴财光华所就年审相关事项是否存在重大分歧,审计过程中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限或其他不当情形等,并要求中兴财光华所就被更换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上述情形以及是否做好前后任会计师沟通工作作出说明。

  同时,要求天职国际所说明是否已对公司2021年度审计涉及的工作内容及范围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与评估,是否充分了解公司面临的风险,是否与前任审计机构开展必要的沟通。如是,需说明评估与沟通的具体情况。同时结合该所对公司2021年年审的具体时间、人员安排及其履职能力等,详细说明是否有充分时间保证年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关键审计程序的充分执行。

  从关注函事无巨细的全盘问题中,不难看出深交所压实责任的决心。据2020年末出炉的退市新规,新增4种风险警示类型,其中之一为公司最近3年扣非净利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根据2020年及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扣非净利均为负,如果2022年的经营仍然未能扭亏为盈,奇信股份可能会受到风险警示。审计机构对于该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奇信股份2021年度业绩预告

  

  来源:公司公告

  业绩连续下滑

  从奇信股份的营收情况来看,该公司自2019年开始就走入下降通道。2019年,该公司营收40.14亿元,同比下滑19.70%;归母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下滑48.89%;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下滑69.53%。2020年,该公司营收进一步下探。这一年公司实现营收21.10亿元,同比下滑47.45%;归母净利润亏损5.55亿元,同比下滑744.32%;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5.50亿元,同比下滑1233.51%。

  奇信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表现也不容乐观,业绩亏损仍有扩大之势。截至2021年9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8.43亿元,同比下降43.19%;净利润-1.40亿元,同比下降133.33%;公司总资产39.28亿元,同比下降10.36%。

  据《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3.50亿元,同比下滑62.15%—143.2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10亿元至13.60亿元,65.45%—147.27%;营收业进一步下滑,预计为11亿元至15亿元。

  奇信股份称,业绩变动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拓展、承接和实施进一步收缩,盈利能力减弱。其次,结合目前市场环境及行业周期,对未来经济状况的判断予以再评估,计提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等的减值损失约3至4亿元。

  深交所的关注函也根据上述业绩预告,要求该公司结合在手项目、业务开展情况说明营收下滑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阐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风险。针对资产减值损失3亿元至4亿元的情况,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列表说明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及存货计提减值的具体情况。

  在这封关注函中,深交所另一个关注重点是奇信股份大额资金流出事项。

  据该公司2021年12月31日披露的《关于自查实际控制人关联人疑似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提示性公告》及《关于相关事项的补充公告》显示,经自查发现,奇信股份于2021年1月1日合计向深圳市达欣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达欣贸易)转账1.31亿元。经核查,上述款项的转出,系在公司未与达欣贸易签订商务合同,也未发生实质性的商务经济往来的情况下发生的,截至目前,上述款项尚未归还。

  深交所要求在公司内部自查的基础上,明上述资金的实际流向及使用情况,具体决策者以及相关责任人员,你公司全体董监高是否履行了忠实和勤勉义务,以及有无其他财务异常情况。

  资料显示,2020年,新余投控收购奇信股份总股本的29.99%,成为控股股东,交易对价为10.94亿元。新余投控的发展定位为新余市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平台、经济运行的支撑平台和资产的运营平台,在新余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镇)区域开发等领域,能与奇信股份的建筑装饰主营业务产生较高的产业关联度,并在融资方面进一步提高资源互补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预亏高至13.5亿,摇摆于两家审计机构!奇信股份7天两收关注函

2022-02-25 14:5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