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 利欧股份收关注函

2022年02月08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月7日,利欧股份(002131,SZ)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计提金额及具体测算过程。

  春节前夕,利欧股份披露了2021年度净利润预亏公告,据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3亿元至亏损7.8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4亿元至亏损12.5亿元,主要系计提数字板块商誉减值准备以及计提客户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所致。

  预亏系大额计提商誉减值

  时隔两年,利欧股份再度大额计提商誉减值以消化数字板块并购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从2020年业绩贡献的比重来看,收购至今,数字板块已占整体营业收入的83.04%,毛利率为4.87%。

  2018年,利欧股份因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对其投资形成的商誉计提了18.09亿元的减值,使得当年扣非净利润亏损额高达19.67亿元。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仍有商誉17.68亿元。

  1月29日,利欧股份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目前企业经营情况及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判断,预计2021年度对利欧数字板块涉及的商誉计提减值金额约12.5亿元-14.5亿元。

  对此,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说明前述商誉的形成过程,2021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计提金额及具体测算过程,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商誉之外,应收账款的坏账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公告显示,因客户经营状况异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利欧股份对该客户尚有3.32亿元大额应收款项难收回。公司管理层认为存在减值迹象,拟对该客户全部应收款项按5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利欧股份方面表示,剔除公司对上述客户应收款项额外计提的坏账准备以及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对净利润的影响因素后,公司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预计约为5.5亿元-6.5亿元。

  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对方表示:“今年因为计提了商誉,因此利润表现为亏损,投资这一块最大的收益来源于理想汽车,去年利润大幅增长也是受此影响。”

  对理想汽车投资收益影响公司业绩

  上述关注函同样提到,2020年,利欧股份实现净利润47.72亿元,原因系确认理想汽车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4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83亿元。

  2021年,公司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数为3.29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这使得归母净利润由最多亏损14亿元缩减至最多亏损9.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经营环境、主营业务情况、主要产品等说明2021年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以及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利欧股份董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未来公司对理想汽车的投资项目是否会发生变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经公司审慎分析而定。

  不过,市场上一些认为利欧股份“成也理想,败也理想”的声音已存在多时。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登陆美股,股价曾经飙涨至47.70美元/股,利欧股份作为早期投资者,一度收获了超过百亿的账面浮盈。只是好景不长,从2020年12月起,理想汽车股价遭遇了长达6个月的震荡下行,直至2021年6月才迎来一波短期拉升。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关于理想汽车的投资账面价值降至61.92亿元。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为-1750万元,相较上年同期减少163.95%。与历史最高相比,2021年年底,理想汽车股价几近腰斩,但与年初基本持平。

  由于利欧股份在理想汽车上的巨额投入,仅3美元/股的账面浮盈依旧让公司收获了4.38亿元的投资回报,公司董秘称,下一年公司的投资项目依旧主要聚焦在高科技领域,“看好的都会考虑”。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致业绩预亏 利欧股份收关注函

2022-02-08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