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二股东兼前任大股东500万股轮候冻结生效、累计超7000万股被冻结、最新减持418.93万股 恒邦股份下滑业绩“负影响”生效?

2020年09月29日 15:16    来源: 和讯网     苏格

  恒邦股份现二股东兼前任大股东即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邦集团)500万股轮候冻结生效、累计超7000万股被冻结、最新减持418.93万股。作为被恒邦股份2019年年报列为“有重大影响的股东”的现任二股东,恒邦集团这波情况的背后,到底为何?

  500万股轮候冻结生效、累计超7000万股被冻结、最新减持418.93万股

  9月29日,恒邦股份披露《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解除冻结及轮候冻结生效的公告》显示,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恒邦股份)于 2020 年 9 月 28 日收到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集团”)出具的《关于股份解除冻结及轮候冻结生效的告知函》,获悉恒邦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解除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生效。

  其中,恒邦集团所持有本公司(恒邦股份)轮候冻结生效显示,恒邦集团持有的恒邦股份股份中,有500万股被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起始日为2020年9月7日,到期日为2023年9月6日。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两至三年内,恒邦集团仍有不少股份处于冻结状态。根据恒邦股份8月10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显示,恒邦集团持有恒邦股份的股份,有74,346,706股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处于冻结状态,而这些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已达100%。

  除了股份被冻结,恒邦集团在近期进行了减持。恒邦股份8月19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显示,公司于 2020 年 8 月 18 日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恒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先生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的告知函》,恒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先生于 2020 年 7 月 31 日至 2020 年 8 月 18 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票 910.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

  恒邦股份7月3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恒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先生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125,356,206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3.77%,其中恒邦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 78,536,006 股,占公司总股本 8.63%,王信恩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 46,820,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14%。

  另外,恒邦股份7月31日披露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显示,公司于 2020 年 7 月 30 日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恒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先生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进展的告知函》,恒邦集团及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先生 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 票 910.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1%。

  对于减持原因,上述公告显示“自身资金需求”。

  曾被去年年报列为“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曾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烟台恒邦集团有限公司(即恒邦集团)为恒邦股份第二大股东,其一致行动人王信恩为恒邦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对于二股东恒邦集团的股份被冻结,恒邦股份表示,恒邦集团并非公司第一大股东,亦非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不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亦不会对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二股东恒邦集团的减持,恒邦股份表示,.恒邦集团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减持不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面对二股东的减持、股份被冻结,恒邦股份多次公告提及不会对公司治理、生产经营造成影响。然而,恒邦股份在2019年度报告中,却把恒邦集团列为“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与此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恒邦集团曾为恒邦股份的控股股东,而其一致行动人王信恩则曾为恒邦股份的董事长。

  恒邦股份下滑业绩“负影响”生效?去年净利下滑24.70%、今年上半年净利下滑8.51%

  对于二股东的股份被冻结、减持等现象,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即恒邦股份去年以及今年半年报持续下滑的业绩,如此带来的对股东的“负影响”或许正在生效。

  恒邦股份《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恒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64.46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6.62%。然而,净利润同比却出现下滑。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恒邦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8.51%。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恒邦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30亿元,同比上一年同期下滑128.5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恒邦股份有四家子公司出现亏损。其中,栖霞市金兴矿业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为-9,268,011. 02元、香港恒邦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936,509.07元、恒邦拉美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0,216,837.76,恒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378,779.37元,上述四家公司合计亏损35,800,137.22元。

  值得一提的是,栖霞市金兴矿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为王信恩(即现恒邦股份第三大股东,恒邦股份二股东恒邦集团之董事长)。

  另外,恒邦股份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85.4亿元,同比上一年增加34.60%;营业成本为269.60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增加36.76%。而包括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则呈现较大幅度下滑。报告显示,2019年,恒邦股份实现营业利润为3.91亿元,较上年度减少21.10%;利润总额为3.50亿元,较上年度减少26.14%;归属上市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06亿元,较上年度减少24.70%。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现二股东兼前任大股东500万股轮候冻结生效、累计超7000万股被冻结、最新减持418.93万股 恒邦股份下滑业绩“负影响”生效?

2020-09-29 15:1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