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行业务缩水七成拖累营收 华林证券业绩行业垫底

2019年12月26日 14:37    来源: 投资者网     曹建明

  《投资者攻略》曹建明

  据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6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收2744.58亿元,同比增长47.5%,可谓行业成绩斐然。其中,兴业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3家券商同比增长超100%,兴业证券同比增136.25%,增速位居第一。而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林证券”,002945.SZ)营收同比却下降7.46%,为6.7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9%,为3.06亿元,业绩在36家上市券商中垫底。

  营收净利增速行业倒数

  “稳健”是华林证券秉持的经营理念。但近几年财报显示,华林证券业绩走势不佳。2016年至2018年这三年,华林证券营收分别为13.18亿元、10.67亿元、10.01亿元,同比下降21%、19.1%、6.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亿元、4.6亿元、3.4亿元,同比下降27.8%、21.4%、25.6%。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增速,则在36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名第36位和第34位。

  行业环境利好,而华林证券业绩却如此黯淡,原因是什么?《投资者攻略》曾就此发函询问华林证券,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复。

  投行业务萎缩严重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占总营收和总利润比重均在30%左右,而此比例在今年前三季度,则骤降至7.73%、-0.05%,萎缩严重。如下图: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是较早布局投行业务的国内券商之一。目前其投行业务已由传统的证券承销服务,延伸覆盖企业成长路径的财务顾问、IPO、融资、并购、产业整合、资产证券化等综合服务。

  然而,近年来该项业务业绩下滑明显。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对营收的贡献分别为3.28亿元、2.3亿元、0.5亿元,同比下降14.8%、42.6%、70.96%;对净利润的贡献分别为1.78亿元、1.19亿元、-0.09亿元,同比下降22.61%、33.14%、80%。经《投资者攻略》统计发现,华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和利润的减少,是拖累华林证券这段时间业绩的主要原因。

  对于投行业务收入和利润下滑的原因,华林证券曾在2019年半年报中解释,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明显,业务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所致。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36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237.44亿元,同比增长23.24%,行业走势积极。中信建投证券称,投行市场今年存在诸多积极因素,诸如科创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多项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等,为券商的投行业务释放不少了潜力。

  业务去单极化在路上

  《投资者攻略》梳理了华林证券自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这段时间,各项业务的创收比重,走势如下图。其中,经纪业务比重增长明显,而投行业务比重却急剧下降,整体创收动力则越来越依赖经纪业务。

  实际上,华林证券今年半年报已经表露出对公司营收结构出现单极化趋势的担忧,并试图做出调整。

  10月27日晚间,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华林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林创新”)增加注册资本20亿元,增资完成后华林创新注册资本增至20.6亿元。

  据悉,华林创新是华林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管理和企业管理。截至2018年期末,华林创新总资产1.17亿元,净资产1.15亿元,营业收入0.1亿元,净利润0.08亿元。

  据多家权威媒体分析称,华林证券希望通过这一增资,使华林创新在未来与公司整体发展战略产生协同,提升投资银行业务、直投业务及其他业务的竞争力。

  华林证券投行业务及其业务结构后续发展如何,《投资者攻略》将持续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行业务缩水七成拖累营收 华林证券业绩行业垫底

2019-12-26 14:3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