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彩资源IPO:新成立小企业跻身大客户 毛利率高同行

2019年12月12日 13:52    来源: 新浪财经    

  近日,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彩资源”)更新了招股书,拟登陆A股。招股书显示,优彩资源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8,159.96万股,拟募集资金7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拟募资总额的三成以上。

  梳理招股书可知,优彩资源之所以要上市“补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经营净现金流长期为负值,这与公司持续增长的净利润不相匹配。与此同时,优彩资源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波动较大且高于同行平均水平,应收款项也大幅增长,盈利质量有待提升。

  此外,公司2019年的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增加的产品占到了总营收的4成以上,前三季度的前五大客户也全部更换为“新面孔”,且值得关注的是,有两家2018年成立的小微公司已然跻身优彩资源2019年前三季度前五大客户之列。

  2018年新成立小微企业跻身2019年第二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优彩资源的主营业务为涤纶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低熔点涤纶短纤维和涤纶非织造布等。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与2016-2018年前五大客户全部不同,都为“新面孔”,难道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或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确是如此。2016-2018年,优彩资源的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于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业务,2019年前三季度,该业务的收入只占全部收入的51.03%,而新产品低熔点纤维收入占到了40.13%,公司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优彩资源也解释称,2018 年 12 月公司建成年产 22 万吨功能型复合低熔点纤维一期项目,导致2019年1-9月销售前五大均为该项目新增客户。

  主营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前五大客户全部更新固然有合理性,但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的第二大客户竟是2018年新成立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的第二大客户是海门市国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汇纺织”)和湖州优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纶科技”),这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18年11月和2018年2月,在刚成立一年的时间里合计为优彩资源贡献销售收入4945.21万元。从天眼查公开的信息可知,国汇纺织和优纶科技都属于小微企业,注册资本分别为288万元和300万元,实缴资本都是0元,参保人数分别为0人和1人。

  此外,优彩资源2019年前三季度第三大客户-河北众科贸易有限公司,也是“年轻”的客户,其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为600万元。优彩资源的前五大客户中存在众多新成立的小微客户,尤其是国汇纺织和优纶科技成立次年便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这或有待公司进一步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的前五大客户较之前会计年度全部“更新”,但优彩资源在招股书中仍称:主要客户未发生重大变化。

  毛利率高于同行

  IPO前夕,优彩资源的主营产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会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什么变化?

  招股书显示,优彩资源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超过了201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但公司的盈利并没有营收那么乐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47亿元,是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的52%。

  营收净利变动差异较大或与传统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及新产品低熔点纤维毛利率拉低整体毛利率有关。

  2016-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再生有色涤纶短纤维业务的毛利率为17.57%、19.64%、14.92%及12.47%,波动幅度较大,尤其是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尽管如此,该产品的毛利率仍高于同行平均水平。

  2016-2018年,以再生涤纶短纤维为主营业务的同行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11.11%、13.17%和 10.87%,皆远低于优彩资源同期的毛利率。优彩资源称,由于产品市场定位差异、生产技术差异以及下游应用领域差异导致公司毛利率与同行有差异。

  招股书显示,公司低熔点纤维等新产品目前的毛利率为6.82%,是再生涤纶短纤维产品的一半左右。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低熔点纤维等新产品的收入占比接近5成,如果该产品一直维持现有的毛利率水平,无疑会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

  经营净现金流与净利润长期背离

  招股书显示,优彩资源在主营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之前的净利润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16-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7.32亿元、9.02亿元和1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6%(2017年度)和19.96%(2018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0.56亿元、0.81亿元和0.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48%(2017年度)和11.76%(2018年度)。

  尽管盈利稳步增长,但公司的经营净现金流却长期为负。2016-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优彩资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2亿元、0.2亿元、-0.29亿元和-0.76亿元,与同期净利润背离,这说明公司的盈利很难转化为“真金白银”,“造血”能力还有待提升。

  优彩资源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小于净利润,主要原因是存货、经营性应收项目和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变动影响,以及公司将收到的应收票据背书转让用于购买生产设备等投资活动。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应收款波动较大。2016-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优彩资源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2亿元、0.92亿元、0.84亿元和2.2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的应收款较2018年度末翻倍增长。

  若此次优彩资源能够闯关成功,将获得2.2亿元的流动资金,但如果公司不能改善自身“造血”能力,则再多的募资也很难给股东带来积极的现金回报。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三年中,公司未进行过利润分配,未来优彩资源能否改善现金流情况,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优彩资源IPO:新成立小企业跻身大客户 毛利率高同行

2019-12-12 13:52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