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信规划设计行业业绩“阵痛” 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

2019年09月03日 16:12    来源: 每经网    

  原标题:通信规划设计行业业绩“阵痛” 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

  自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开始,我国正式开启5G时代,通信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伴随5G网络建设,通信规划设计等上游产业首先进入向上周期,上半年行业公司营业收入普遍增长。

  在营业收入普遍增长的同时,通信规划设计行业竞争加剧,净利润出现下滑,世纪鼎利、恒实科技、中通国脉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鉴于5G广阔的发展前景,行业经历业绩“阵痛”后,未来主动拥抱变化的公司将分享到更大的蛋糕。

  5G建设提速通信规划设计行业竞争加剧

  发布商用牌照后,各运营商迅速“抢滩”5G网络建设,据媒体报道,中国电信目前已在多个地区提供了包含100G流量的5G免费体验活动,多家运营商逐步在部分城市推出5G套餐,5G建设不断加速。

  5G的快速发展和商用化,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各省5G基站建设加速,大量省市的5G基站建设量都超出原有计划。如广东省工信厅7月2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底全省5G基站将超过3.2万座,大大超出此前全省2万座的计划,增幅达60%。根据华金证券分析,5G主建设周期将持续5-6年。

  随着8月的结束,各家上市公司基本已披露半年度报告。通过对半年报的数据分析,世纪鼎利、恒实科技、中通国脉等通信规划设计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出现营业收入增加、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却下滑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具体数据如下。

  *数据来源: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

  根据11家统计的通信规划设计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数据,三维通信、恒实科技、中富通、世纪鼎利、中通国脉、杰赛科技和超讯通信共7家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取得正增长。考虑到三维通信在通信领域营收占比仅为16.96%,且同比下降-5.61%,在通信规划设计行业增长势头强劲的是恒实科技,恒实科技通信规划设计业务取得营收147,019,840.44元,通信规划设计业务同比增张83.97%,继续抢占市场份额。中富通、世纪鼎利和中通国脉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也取得了10%以上的增长,同样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同时,统计11家上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较同期出现了普遍的下滑,仅3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取得正增长,分别是宜通世纪、杰赛科技和华星创业。其中,宜通世纪在2018年第二季子公司存在违规行为,计提商誉5.1亿,导致2018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出现亏损;华星创业在2018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在今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实现轻微盈利。

  面对5G建设提速的大环境下,通信规划设计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情况,世纪鼎利在半年度报告中给出了解释,“通信网络优化服务业务方面,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人力成本上行和运营商服务价格下行的压力下,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同时,随着国内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通信网络管理服务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多家公司也给出了竞争加剧的风险提示。

  5G商用化推进,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

  工信部、发改委《信息消费三年计划》要求确保5G在2020年实现商用,而5G正式商用牌照的加速落地超出市场预期,彰显国家大力发展5G决心。随着5G网络的建设及商用,整个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大规模网络投资建设阶段,通信规划设计行业即将迎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和行业机遇。

  国内运营商相继进入流量经营阶段,对大流量、大连接等场景应用需求的不断增加,未来网络扩容还将持续加大,并带动下游应用领域创新发展,也将推动通信网络升级。据分析,2019-2021年迎来5G网络的投资高峰期,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5G建设大概率放量,将助推全年5G投资超预,相关产业链迎来共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根据运营商年初对5G的计划投资和当前招标情况,2019年运营商5G的资本开支有接近380亿元,有望加大。其中,中国移动近200亿元,已超出年初不超过172亿元的计划,中国联通约60-80亿元,中国电信90亿元。

  洗牌在即赢家将分享到更大的蛋糕

  对于通信规划设计公司,面对未来的竞争将加剧,无疑更主动迎接变化、更快适应竞争环境、占据更多市场份额的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有更多的主动权。目前,在行业出现分化的大环境下,行业内的公司也在积极做出改变,迎接未来的市场挑战和发展机遇。在半年度报告中,各家上市公司也公布了未来发展的多项措施。

  例如,吉大通信积极开展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设计服务和网络工程服务,加大国内非通信运营商类信息化项目的投入;同时,吉大通信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积极与运营商、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合作伙伴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市场份额。截至2019年6月30日,吉大通信实现营业收入14,615.51万元。

  中通国脉以业务需要为出发点,积极补足资质短板,为新型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在新办资质的支撑下,中通国脉在建筑、电力、钢结构、消防专业等相关领域均有收获,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中通国脉主要经营指标完成良好,2019年上半年,中通国脉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加12.21%。

  恒实科技确立了“2+2+N”的发展战略,通过并购处于国内通信规划设计第一梯队的辽宁邮电,与电信运营商紧密合作,发力ICT系统集成业务,为5G垂直行业应用打好基础,提升了电力与通信两领域的协同效应,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结合增长势头稳定的电力系统的大数据业务,通过做实做深电力、通信两大基础行业,并逐步拓展到交通、金融、农业等“N”个行业,未来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发展前景被看好。2019年上半年,恒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39.39%。

  5G从无线到有线,从设备到终端,从网络到应用,产业链在加速成熟,运营商5G推进进度明确,2019年5G规模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通信规划设计行业迎来分化,未来占据更多的份额无疑将会占据主动地位。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通信规划设计行业业绩“阵痛” 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

2019-09-03 16:12 来源:每经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