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终于相信券商不是“哭穷”了:广发公告降薪 减支增厚业绩近2亿

2019年01月26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券商降薪实锤来了!

  广发证券1月25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经营所涉及的风险事件,公司全面评估后决定整体调减2018年度薪酬费用。调整后,广发证券2018年净利润由37.23亿元升至39.1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券商业绩普遍下滑,一个重要原因是股票质押风险暴露。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包括东北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和长江证券等,平均每家减值准备约5亿元。

  头部券商调减2018年薪酬费用

  广发证券1月25日公告称,公司于1月10日披露了《2018年12月主要财务信息公告》后,鉴于公司经营所涉及的风险事件,公司全面评估后决定整体调减2018年度薪酬费用,并相应调整公司已披露的2018年12月相关财务信息。

  公告显示,广发证券12月和全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0亿元和95.89亿元,调整后12月的净利润由3.25亿元调整为5.15亿元,全年净利润由37.23亿元调整为39.12亿元。

  调整前的12月财务信息

  

  调整后12月财务信息

  

  金融机构薪酬普降

  在资本寒冬之际,2018年上半年券商普遍出现薪酬下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32家券商,除银河证券没有公布上半年具体发放员工薪酬外,其余31家均有公布。31家券商上半年共发放职工薪酬380.13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仅有10家券商增薪,其余21家券商全部降薪。

  具体来看,国海证券上半年降薪幅度最大,共发放职工薪酬3.62亿元,同比下降32.71%。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浙商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6家券商下降超2成。

  保险机构同样面临降薪。日前,华夏保险印发了《关于减编减员控制薪酬的通知》,将减员5%或减少薪资成本5%。

  

  券商2018年整体业绩下滑

  1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证券公司2018年度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106家公司实现盈利。

  相比2017年,2018年券商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2017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

  25日晚间披露的三家券商2018年业绩快报便可见一斑:中信建投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国海证券净利润为0.85亿,同比下降77%;东北证券预计净利润2亿元-3亿元,同比下降55%~70%。

  东北证券表示,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股票质押项目导致,影响金额约为5亿元。

  虽然面临盈利下滑,但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十年前,现在的“冬天”算是“暖冬”。十年前的“寒冬”中,会有券商倒闭,即便是龙头券商也是亏损的。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好过多了,几家头部券商仍旧有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利润。虽然投行项目大幅减少,二级市场经纪业务交易下滑,但像机构业务基本上没有下滑,与去年持平。

  上述人士还表示,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容量足够大,资本环境足够友好,创新业务和资本中介业务也足够多,比如在投行业务上,科创板的渐行渐近将为投行带来更多增量的业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