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盘中喊话沪指收涨逾1% 金融股再扛领涨大旗

2018年10月30日 16:45    来源: 中新经纬    

  上一交易日“喝醉”的沪深两市周二集体低开,盘初迅速杀跌,创业板指盘中最深跌幅至2.17%。随后券商、银行、保险板块发力,三大股指翻红走高,临近尾盘涨幅有所回落。

  沪深大盘指数 来源:Wind

  截至收盘,沪指报2560.05点,涨1.02%,成交1524亿元;深成指报7375.23点,涨0.72%,成交1586亿元;创业板指报1259.95点,涨0.76%,成交473亿元。

  盘面上,金融股领涨两市,券商、银行、保险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多股涨停。

  券商股全线飘红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周券商股集体大涨,对券商的乐观情绪在上升;现在券商股的连续上涨主要是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带来的反弹还不足以启动一波大的牛市行情,但是至少说明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有所转变,大盘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

  汽车股活跃,浙江世宝、恒立实业、跃岭股份、正裕工业、隆盛科技等多股涨停。近日,多地政府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响应中央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并配套充电设施的建设。

  上一交易日惨遭“血洗”白酒股持续低迷,口子窖跌逾7%,古井贡酒、金徽酒、五粮液等飘绿。昨日罕见跌停报 收的贵州茅台今日低开后全天维持盘绿,截至收盘报524.00元,跌4.57%,成交额超百亿元创历史新高,换手率达1.63%。

  贵州茅台今日盘中走势 来源:Wind

  对于白酒股,川财证券认为,从短期看,受经济增长放缓预期、消费数据疲软、机构仓位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消化的过程。长期来看,业绩的稳健增长依然是配置白酒板块的主要驱动力,随着大众消费占比提升及行业格局的逐步成熟,白酒行业周期性相对弱化,行业成长更为平稳。

  西南证券表示,白酒行业经过持续提价后,价格面临阶段性天花板。同时,量方面受名酒渠道渗透率提升、渠道补库存告一段落、费用前置争夺门店和消费者越发明显,导致竞争加剧,增速放缓态势明显。但值得重视的是,长期来看,名酒属于稀缺品,市占率持续提升是长期逻辑。

  消息面上,证监会今日上午盘中罕见发声,表示正在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包括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优化交易监管、鼓励价值投资。证监会表示,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申万宏源指出,近期一系列稳定股票市场预期的政策主要由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明确管理层重视资本市场,稳定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兜底股权质押风险,改善资金供需格局。这样的政策组合是“对症下药”,对稳定市场预期有积极意义。

  山西证券分析认为,中期维度下,考虑到政策全力维稳产生的托底效应,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已较大程度上缓释,未来要等的就是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投资者不必太过悲观,A股中长期配置价值开始显现。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