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资狂炒 新年“妖股”频频打板

2019年01月11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业内认为概念炒作属于击鼓传花,无业绩支撑个股面临巨大风险

  进入2019年,A股市场有所反弹,但7个交易日仅上涨1.65% 。但个股却刮起了“妖风”,以风范股份领衔的“妖股”连续拉出涨停板。据wind数据显示,有12只个股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40%甚至更多。业内人士提醒,哪些无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属于击鼓传花,理智的投资者应当远离。

  ■本报记者 苏启桃

  新年12股频拉涨停

  截至1月10日,2019年仅交易了7天,风范股份就涨停7天,今年来的涨幅高达95.03%。若加上去年底的三个涨停板,该公司已经连续收出10个涨停板,股价在短短10天内实现逾160%的涨幅。

  “妖性”凸显的还不止风范股份。金融投资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有12只个股累计涨幅已经超过40%,除了风范股份之外,特发信息、新疆交建、紫金银行的涨幅也在60%以上。即便刨除今年1月3日刚上市的新股紫金银行,年初至今涨幅超四成的个股也达到11只。

  比如,特发信息于1月2日启动,一口气拉出5个涨停板后才在1月9日震荡调整,但1月10日又卷土重来,尾盘封涨停板,今年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73.24%;新疆交建的启动时间稍晚一些,1月4日才开始上涨并收出今年首个涨停板,但其一鼓作气,此后连收4个涨停板,今年的涨幅已高达71.14%。

  伴随着持续涨停,这些公司频频发布异动公告和自查情况,但依然没有影响资金的追捧热情。

  三大因素催生“妖股”

  是什么催生了“妖股”?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一是游资疯狂炒作;二是这些股大多属于低价股,有反弹需求并叠加题材概念;三是这些个股发布了一些令人充满遐想的公告。

  以风范股份为例,去年12月27日、28日,今年1月2日、1月7日,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分别大笔买入222万元、261万元 、624万元和824万元。而从1月7日开始,该营业部开始卖出,当天卖出819万元。1月10日,该营业部再度上榜,买入2380万元的同时卖出1660万元,超短线操作痕迹明显。另外,在风范股份中“倒腾”的还有广发证券成都新光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北京广渠门内大街营业部、中投证券汉中滨江路营业部等多家游资活跃的营业部,均是快进快出,短线搏杀。

  统计数据还显示,风范股份、鹏起科技、宝塔实业、广电电气在这一波上涨之前股价均在4元以下,风范股份在2018年12月 25日收盘价仅有2.86元/股,鹏起科技2018年12月27日收盘价也仅有3.26元/股。

  当然,并不是所有低价股都能得到游资的青睐,题材才是最好的“加持”。鹏起科技集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等11个概念于一身; 春兴精工也集5G、工业4.0等当前最火爆的概念;风范股份则是特高压概念第一股。

  多股并无基本面支撑

  “妖股”短时间内暴涨,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还能不能参与。但业内普遍建议不要“眼红”,短期的暴涨并无基本面支撑,属于击鼓传花游戏,应远离为宜。

  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初“崭露头角”的妖股很多业绩并不好看。比如风范股份净利润连续下滑。2017年公司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降33.84%;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仅实现净利润4078.52万元,同比下滑73.97%。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订单执行的滞后性,2018年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公司还多次提醒,中标电网的项目并不能改变2018年的业绩,对2019年的业绩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无独有偶,2019年已经暴涨40%的*ST毅达业绩更是惨淡,2017年、2018年1-9月公司分别亏损11.29亿元和2174.10万元。

  从估值来看,业内认为也不具备长期买入价值。比如,10连板之后的风范股份,其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158倍,春兴精工的市盈率达143倍。

  从换手率来看,击鼓传花的意味浓厚。12只“妖股”今年来的换手率全部超过17%,有7只今年来的换手率超过50%,更有新疆交建、航天通信、实达集团和春兴精工4只股票今年来的换手率已经超过100%。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游资狂炒 新年“妖股”频频打板

2019-01-11 08: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