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年底“花式冲业绩” 专家:投资者要远离这类股

2018年12月19日 19:56    来源: 中新经纬     吴亦涵

  近日,徐悲鸿的一幅名画《愚公移山》卖出2亿元的价格,没有激起人们对艺术品的兴趣,却让投资者们再度聚焦上市公司年底各种“花式移雷”的操作。

  电广传媒近日公告称,子公司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油画以2.088亿元的价格(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达1.3亿元,如果今年业绩继续亏损,那么公司就将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被“ST”的风险。因此公告一出,市场纷纷认为其“卖画扭亏”。

  事实上,临近年底,不少上市公司面对业绩压力,通过变卖资产来美化年报、增厚业绩,人们对这类事情早已见怪不怪。去年,不少上市公司主要以卖房的方式来粉饰业绩。今年,除了卖房、卖画之外,许多上市公司“另辟蹊径”,卖飞机、卖存货等诸多手段让市场的投资者们眼花缭乱。

  对于上市公司年底“花式冲业绩”的行为,去年证监会已经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在此次电广传媒卖画公告披露不久,公司便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电广传媒对子公司向关联方出售艺术品的必要性等作出合理解释。

  电广传媒发布“卖画”公告后股价仍持续下跌 图片来源:Wind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于一些主业薄弱甚至亏损的公司,往往会在年底通过变卖公司资产的方式来美化业绩,以达到蒙蔽投资者的目的。而对于那些因持续亏损面临“ST”风险的上市公司来说,采取这种方式粉饰业绩更是一种耍赖行为,具有操纵报表的嫌疑。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出售资产、调整会计准则、获得各种补贴是一些上市公司年底提振业绩的方式。投资者对因上述方式而业绩大增的公司要保持警惕,毕竟这些都是一次性收益,而非主营业务景气带来的业绩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那么,上市公司年底“花式冲业绩”的方式究竟有哪些呢?

  卖房

  在年底不少变卖资产的公司中,出售房产仍是主要方式之一。

  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已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卖房信息。今年以来已有至少33家上市公司公告卖房。涉及的公告次数达52次,超过了2017年全年的45次。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披露的三季报中,至少有将近20家的非房企类上市公司依靠卖房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股市交易整体冷清的情况下,一些券商公司也加入了卖房的行伍。12月3日以及12月7日,国元证券两次披露卖房信息,公开转让位于上海的4套住房以及上海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部分资产(建筑面积225.62平方米),转让价格超50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3.28亿元。

  12月14日晚间,华西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雄川实业集团共同联建的华西证券总部办公楼B区项目(D6地块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11月29日竣工验收。公司拟将权属项下B区项目部分房产通过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批公开挂牌出售。据悉,该房产的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价值8.1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券商并无业绩扭亏的压力,但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券商的业绩难免受影响,处理房产的收益能让公司的利润更好看。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在A股的3566家上市公司中,有1696家上市公司具有投资性房地产。

  卖股票

  除了卖房之外,不少公司还通过卖持有的股票来提振业绩。据《华夏时报》统计,10月1日至12月11日,任子行、中国长城、汇鸿集团、大众交通和美亚柏科等共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5条有关减持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行情整体冷清的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仍然通过减持股票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杉杉股份日前就发布公告称,公司9月28日、10月31日和11月2日,出售宁波银行754.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145%,经测算可获得投资收益约1.3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10%以上。

  除了减持其他公司的股票外,还有不少公司出售自己持有的子公司股权,12月3日,香梨股份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全资子公司——巴州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作价逾6000万元转让给新疆家合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香梨股份称此次交易预计将增加公司今年约650万元-850万元的投资收益。此收益也基本可以覆盖香梨股份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今年1-9月,香梨股份营业收入2277万元,亏损428万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实体经济较为疲软,不少企业资金紧张。临近年底,一些公司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调节利润、提振业绩,有些亏损企业还有保壳的需求,因此纷纷变卖资产和股票,尤其是金融股权特别是银行股,流动性较好,更容易变现,因此成为减持的主要标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147家上市公司进行证券投资(包括股票、基金、债券等),投资金额合计高达5039.89亿元。

  卖杂货

  除了卖画、卖房、卖股票之外,还有一些公司属于有啥卖啥的类型。

  12月12日晚间,海航控股公告将进行一系列资产买卖,其中包括出售两架飞机的计划。根据公告,海航控股拟向海航旅游出售一架自有 B787飞机和自有B737飞机,交易金额共计10.35亿元。

  海航控股称,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自有机队机龄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经营的灵活性,符合公司当前战略定位,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同日晚间,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向日葵亦发公告称,公司部分光伏设备购置年限较长,生产效率低下,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将落后淘汰的机器设备及电子设备等资产出售,涉及多晶铸锭炉和多线切片机、焊接机、层压机等。上述资产账面净值7368万元,评估价值987万元,减值6381万元,减值率86.61%。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上市公司出售资产都是出于粉饰财报的目的,有些公司的资产出售与业务调整及战略规划有关。

  12月7日, TCL集团公告称,公司将其直接持有14家公司股权以及47.6亿元的价格TCL控股出售。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TCL集团的交易实现后,其主要资产将剥离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华星光电的半导体显示业务为主,这个操作相当于让华星光电在A股借壳上市。而TCL集团让华星光电实现独立上市的目的,或许是想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好的估值。

  “一个公司想要提升业绩,一般要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角度去实现,通过变卖资产来粉丝业绩的行为是难以长久的,因此投资者应该尽可能远离这种变卖资产的股票。当然,并不是所有变卖资产的公司都有问题,一些公司变卖资产是为了让公司转型,主要是抛售不良资产,这类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主营业务以及明确的规划,投资者们对有变卖资产行为的公司应该区分看待。”董登新说道。(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