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利、长城“黑公关”互怼事件突然熄火:营销秀?

2018年11月19日 16:22    来源: 北京时间     周西子

  双方删除有关声明,撤销法律诉讼。

  10天前,吉利还将长城告上法庭;10天后,事情反转,双方和解。

  11月15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长城汽车“和解”,双方共同发布了《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近期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抹黑长城,误导舆论,制造误解,给双方品牌带来严重伤害。双方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主动在各自官方信息平台删除有关声明,撤销法律诉讼,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此前,一张微信截图引发吉利汽车与长城汽车的“口水战”。截图显示,主要以吹吉利、抹黑长城为主,评论长城内容主要以“油耗”、“换壳”为攻击目标,发表每条评论均可获得奖金。此后,吉利、长城、奇瑞等企业相继加入这场纷争,也引发业界对于“黑公关”的大讨论。

  据了解,“黑公关”困扰汽车行业已久。此前,比亚迪、陆风等都曾表示长期遭受“黑公关”攻击。在吉利、长城发表声明不到24小时后,奇瑞汽车也加入这场口水战。它在官方微博表示,长期以来,奇瑞汽车也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大量水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评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间财经表示,此次吉利和长城的和解,为黑公关事件做了一个圆满处理,有助于双方形象的提升。这次事件也引发了社会对吉利和长城的关注,对两个企业都是利好,等于省去了很大一笔广告费,是一个很好的事件营销。

  长城和吉利的“恩怨”

  就在此前的11月初,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上发布题为《被指雇水军抹黑同行,“吉利汽车”起诉“长城汽车”商业诋毁》的案件快报。快报中称,因认为对方恶意传播虚假和误导性信息,损害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商业诋毁纠纷为由,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

  

  根据海淀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信息,今年10月18日,原告吉利汽车公司发现在今日头条上有名为“吉利公关部经理”的用户在其主页上发布了一则微信群信息的截屏,截屏显示微信群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内容是要求相关人员注册账号,攻击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国产汽车。

  随后,吉利汽车官方微博账号发表声明表示,假的不能再假,造谣者必受法律严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明确表示,吉利没有黑公关,并隔空喊话称“水军造不出汽车,更造不出好品牌。”

  但这却遭到长城汽车的怒怼。长城汽车表示其长期遭遇大量恶意攻击和抹黑,怀疑是有企业组织、预谋的“黑公关”,并点名吉利汽车,“吉利汽车虽然对此事进行了官方声明,但某品牌拥有海量水军是不争的事实,专门抹黑所有民族自主品牌、粉饰自己、表里不一。”

  在吉利、长城发表声明不到24小时后,奇瑞汽车也加入这场口水战。它在官方微博表示,长期以来,奇瑞汽车也一直受到“黑公关”的恶意抹黑,大量水军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的评论,严重误导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此后,警方的一则通报,让整个事件再起波澜。10月底,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官方微博发布的一则警情通报显示,滨江警方已经将嫌疑人宁某抓获,经初查,宁某于2017年11月起,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吉利请水军”等评论。今年10月中旬,宁某将一个微信群改名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设置微信头像为吉利汽车车标,并在该微信群内发布有关“吉利汽车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的虚假信息,后将该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后以“吉利公关部经理”的名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通报还称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另类”营销

  业界普遍认为,吉利和长城的“较量”,对企业没有实质性的伤害,却将大众的目光聚焦于两家企业的发展,不得不佩服双方的“营销”本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汽车首席分析师程晓东对时间财经表示,之前吉利起诉长城的目的,并不一定是双方分出个胜负,而是表达自己的态度。在市场没有热点的情况下,也可能是公关手段。他也表示,此次事件引发了业界对于“黑公关”的重视,也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

  这类似于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局。2013年12月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董明珠与雷军当场对垒,许下了“世纪赌约”:雷军表示如果5年内小米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希望董明珠赔给自己1元;而面对找上门的雷军,董明珠则当场将赌约上升至10亿,声称如果格力被击败,愿意赔上10亿元。

  这5年间,大众对格力和小米格外关注。格力忙于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寻觅机会,从手机,到新能源汽车,再到芯片市场,董明珠大玩跨界大有停不下来的节奏,不过交出的成绩单均不能让人满意,所幸的是核心产业空调打遍天下无敌手,一枝独大;而小米也没有停下自个的扩张步伐,它以手机为核心,让手机在印度市场成为第一,并布局小米电视、空调等大家电,积极发展全生态链的小米,近期也成功登录港交所,再立新的里程碑,市值超过了格力。

  2018年是“10亿赌局”的最后一年,结果也越开始明朗化。在赌局成立的2013年,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2018年上半年,小米营收796亿元,格力电器为909亿元,双方差距为113亿元。格力占据上风。2018年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577亿元,同比增长38.46%,全年营业收入有望超过2000亿。小米目前暂未公布业绩。

  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曾表示,关于董明珠和雷军的赌约,就是比2018年两家的营收额度。而从全年营收来看,小米今年仍然可能不及格力,雷军会输掉赌局,但格力的发展后劲不及小米,因为格力是传统制造业巨无霸的代表,而小米则是新兴的互联网+的新势力代表,前景更大。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无论是董明珠和雷军,还是吉利和长城,都是赢家。或许一个伟大的企业,需要伟大的对手来成就。(时间财经 周西子)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