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超期“服役”几成定局 但格力尚存5大悬疑未解

2018年07月03日 19:04    来源: 北京时间    

  近日,格力电器在广东省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董事会选举并不在此次议案范围,关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否连任的答案并不会在本次会议上揭晓。

  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首度回应了去年未分红引发的舆论争议,希望大家理解为什么不分红,是为了让格力更加强大。

  格力电器一再推迟董事长换届,且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时间。这也意味着,在现阶段,董明珠将一直超期“服役”。

  根据格力电器《公司章程》(2017年4月公布)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提名董事、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三年。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

  在格力电器2017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曾有消息指出,董明珠已获提名。格力电器对此并无表态。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董明珠在3月底已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2017年8月,从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职位升任执行总裁的黄辉,在格力电器公布的2017年完整年报中,职务“变回”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不过,格力电器后来又发布了更正公告。这些事件一度引起了外界对于格力电器董事长换届的诸多猜测。

  不过,除董明珠是否连任悬而未决之外,格力电器仍尚存5大悬疑。

  悬疑一:董小姐的造车梦能实现吗?

  董小姐的造车梦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欲借壳上市失败后,董明珠就以个人名义入股银隆,并拉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一同助力。

  彼时,各出资方对银隆的未来信心满满。董明珠曾在公开谈及格力收购银隆遭否事件时表示,收购不成功没有关系,但银隆的技术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最先进的。

  根据天眼查显示,目前银隆注册资本11.03亿元,第一大股东为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5.99%。董明珠个人持股银隆比例为17.46%,认缴出资额1.93亿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然而董明珠入股只是给公司带去了一定的影响力,最近一年来银隆自身的发展和经营业绩却并不顺利。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董明珠的主持下,银隆加快扩张,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8月,银隆先后在全国6个城市成立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共计600多亿元。

  在疯狂扩张的同时,银隆也给自身设计了一份业绩高增长蓝图。按照此前规划,银隆预计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在2016年基础上继续实现大幅增长,公司目标实现3万辆左右新能源车辆的销售,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左右。

  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2017年,银隆电动客车订单为6000余辆,实际销售3355辆纯电动客车,2016年的销售数据则为6200辆。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银隆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67.94%。

  同时,一系列负面消息也随之而来。银隆部分园区停产,存款挤压,拖欠员工工资,大量工厂员工离职,乃至拖欠供应商货款等情况先后被媒体曝光,直至近日IPO失败。

  尽管外界对此消息一片哗然,但银隆本身可能是早预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银隆投入全部身家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公开场合已不再主动提及银隆。

  悬疑二:格力手机年销售1亿部?

  在6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道,“手机是否是红海市场,主要看你是否有技术。”

  “如果你认为,手机一下子可以做到一千亿,那请你来。有人说红海不能去做。我认为红海就是你没有挑战精神,执着的精神,红海和蓝海就是这个区别。每个行业每天都有企业死掉,新的企业进来。如果我手机做好了,把所有电器融合在一起,你能跟我抗衡吗?不可能的。”董明珠称,希望格力能卖出6000万台空调,也能卖出6000万台手机。

  近日,新一代格力手机,即格力手机三通过了工信部入网许可,这距离格力上一次发布手机产品已经过去了约一年。

  对于格力手机,董明珠甚至曾喊出“三年不用换”,“要卖1亿部”的豪言,其野心可见一斑。如今日趋饱和的手机市场来说,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恐怕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根据赛诺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国内手机销量中OPPO、vivo、Apple、华为和荣耀位列前五。然而,在这份报告当中,并没有看到有一家家电企业能够上榜,销量数据不甚理想。

  有业内人士表示,家电企业做手机难以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家电企业给公众留下来的印象是技术含量不高,家电企业做手机在公众的品牌认可度上偏低。

  另据2017年年报显示:深耕手机技术研发工作,打造业内一流厂商水准的手机,完善手机自有渠道的建设,提高格力手机的市场竞争力。当初的“中枢”论、“重要棋子”论,统统不见了。

  最新消息,格力手机3或在7月底上市。

  悬疑三:明年空调全部用自己的芯片?

  对于格力造手机造芯片,此次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称,“智能装备和手机,必须要做,芯片必须要做,我在,就要干,要干就要干成功 ,掌握自己的命运。目前智能装备和机器人已经对外进行销售,可以满足不同层面的工业机器人的需求。”

  “我们一个空调要用几个芯片,每年采购40亿,接近50亿,目前为止大部分是进口的。(我们)自己已经研发芯片,争取明年空调全部用上自己的芯片。”董明珠称。

  除此之外,格力电器还披露了最新的产业规划图,分别为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和通信设备公司四个板块,其中物联网、手机、芯片和大数据业务隶属于通信设备公司。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格力电器前董事市长朱江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芯片是这么好做的吗?确实来讲,按照目前格力的状况,除非后面还会采取什么措施,不然按照现在的状况,做芯片,最起码对我而言,我是没有太大的信心的。”

  朱江洪还表示,目前国内初级芯片一大把,很多企业可以做。问题是高级的芯片,在中国没有几个企业能做出来。因为真正懂芯片的人非常少。“我曾经到过日本考察,芯片不是一般企业能做,这涉及到人才问题、经验积累问题。中兴事件之后,大家都在说做芯片,但我估计最后真正能做成的没几个。”空调主芯片是非常高级的芯片,一般都是依赖进口。“现在要做芯片,一定要积累,这不是一天两天或者一年两年的事。”

  悬疑四:格力小家电能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董明珠在多元化之路上,还曾选择了小家电业务。早在2003年时,格力曾进军厨具市场,却因为与母公司的品牌之争结束。

  格力也试图做其他的产品,比如风扇、电饭煲等小家电产品,以格力品牌涵盖这些品类。但这些品类早已经各自有其他的品牌捷足先登,尽管质量和技术领先,但效果甚微。这些相对小的消费产品,收入占比在格力销售结构中都很小。而且,这些品类并不是大件的家电产品,与格力专卖店的销售渠道并不能融合,销售占比小,甚至有些时候出现卖空调,搭售格力生产的其他的小品类,因为主次很明显,对格力品牌的负面影响并不大。

  根据格力2017年年报显示:格力空调营收1234亿元,对公司营收贡献率为83%。生活电器和智能装备业务,它们分别实现了23亿元和21.3亿元的营收。可以说,格力小家电发展至今,营收占比仍还是美的零头。根据美的家电2017年年报显示,业务方面,美的大致上是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三类分别占家电业务营收的45%、20%、35%。

  悬疑五:格力空调遭遇天花板?

  从2012年,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坐上格力电器董事长的位置,身兼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格力集团董事长3职,格力进入董明珠时代,她也被不少人捧上神坛。

  不可否认,格力电器应收从1001.10亿元增长至1500.20亿元,净利润更是几倍增长。但空调业务不断壮大,格力却也遭遇行业增长天花板的尴尬,在谋求多元化转型的路上,董明珠的“任性”并不是每次都有效。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以后,国内家用空调行业整体增长放缓,让依靠单品打天下的格力陷入被动。2012年起,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增速从37.35%下降到20%以下。

  时间财经浏览格力电器近年财报发现,2017年格力电器的空调收入为1234.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3.22%,同比增加近2个百分点,空调仍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但在2011年,朱江洪退休前夕,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31.55亿元,其中空调业务收入747.8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89.93%,是绝对的主导业务。6年间,格力空调的营业收入虽然得到稳步增长,但增速却在放缓。

  市场占有率方面,格力、美的和海尔的巨头割据格局已经十分明显,从2012年开始格力的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33%-36%之间,且已经连续多年没有显著增加,反倒是海尔的空调份额近年来增长较为显著。这一数据至少说明格力在抢占新的市场份额方面缺乏后劲。同时企业的毛利率、净利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分别为32.8%和15.2%),且在近三年均较为稳定,预计未来难有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到了2016年左右,市场开始发生较大的变化,格力空调的市场份额出现较快的下滑。格力在空调市场份额下滑主要原因或是其对线上市场重视不足所致。

  就趋势来看,格力在空调行业的市场份额下滑趋势恐怕难以遏止。空调市场第二大品牌美的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美的空调业务收入占其整体收入的比例在50%以内,格力的空调业务占其整体收入的比例超过八成。这让美的有更大的腾挪空间,即使2014年格力掀起它成立以来的首次价格战也未能阻止美的的市场份额上升。

  目前格力也认识到了发展多元化业务的重要性,近几年积极发展小家电、智能制造、手机等业务。不过,这些业务至今难言成功。

  如今,格力电器2000亿元的营收目标早已定下,但要完成这个目标,董明珠仍然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时间财经 罗小菲)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